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经济犯罪检察业务视频培训班
时间:2021-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3822期>做到讲政治与讲业务深度融合,这个培训班第一课干货满满!
  <第3822期>做到讲政治与讲业务深度融合,这个培训班第一课干货满满!

  陶芳德授课

  <第3822期>做到讲政治与讲业务深度融合,这个培训班第一课干货满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8日,在安徽省经济犯罪检察业务视频培训班开班第一堂课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以“如何做到讲政治与讲业务的深度融合”为题,为全省经济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全体干警讲授党课。 

  “业务离不开政治指导,政治要体现在业务中,要做到讲政治与讲业务的深度融合。”陶芳德指出,首先,要从思想上深度融合。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成功的密码,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在具体检察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种融合要体现在明确工作重心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体现在突出工作重点时,围绕“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发展需要来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的重点。要体现在研究工作方法时,以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推进检察工作。要体现在加强自身建设时,加强业务素质与政治素质并举,同时保持不断自我革命。要体现在振奋工作精神时,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其次,要从组织上深度融合要实现办案组织与党的组织的基本一致,可以探索在办案组设立党小组,避免政治与业务“两张皮”。要实现办案骨干的带头作用与共产党员的示范作用基本一致,办案骨干不能淡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员同志也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要实现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与检察干警的职业精神基本一致,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的共同要求。 

  再次,要从行为上深度融合要以政治上的需要审视案件结论,不能单单只解读法条,机械司法。要用政治眼光看待违法事实,办案不能就案办案,要兼顾天理、国法和人情。要用政治规矩约束司法行为,填写“三个规定”是政治规矩的要求,每位干警要严格落实。 

  最后,要从过程上深度融合。学政治时必须讲业务,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检验。学业务时必须讲政治,学习法律法规要联系政治要求、政治需要。用政治要求研究部署推进业务,只有按照政治研究部署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得精准、做得到位。用业务工作成效体现政治要求,讲政治与讲业务融合程度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业务工作成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