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及“十大法治事件”颁奖盛典举行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度“十大法治事件”颁奖
年度“十大法治人物”颁奖

  “他们不畏困难,兢兢业业,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他们时刻将人民记心间,将保障人民权益放在工作首位,做人民的守护者;他们不忘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做依法治国的建设者……”11月25日下午,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安徽法治力量——安徽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及“十大法治事件”颁奖盛典在合肥举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出席颁奖盛典。

       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高海燕当选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枞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方文兵,怀远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艳获得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全国模范检察官”、舒城县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获得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致敬奖;

  省检察院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助力诚信社会建设获评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李卫东上台领取“十大法治事件”奖杯和证书,并应邀为王敏同志的爱人郭旭颁发致敬奖。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化解复杂信访积案,她是信访群众的知心人、家里人、答疑人,办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守信访接待窗口,她是最靓丽的风景。用心连着人民和公正,善于思考,知微见著,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使命。”评委会授予高海燕这样的颁奖词。从检14年来,高海燕把群众的信访事当成自己的家里事,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信访案件。

  “我将以此为起点,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控申检察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让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温暖和公平正义。”高海燕领奖后发表这样的获奖感言。

  “王敏被亲切地称为‘自行车上的检察官’,只因寒来暑往他总是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奔走在小城的每一寸土地上……”朗诵嘉宾魏民在颁奖现场讲述着王敏的动人故事。从检33年来,王敏办理近2000件案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涉检信访,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感人篇章。王敏逝世后,家人遵从其遗愿捐献了眼角膜,将爱与光明留在世间,继续点亮别人的人生。

  据颁奖盛典上播放的“十大法治事件”短片介绍,为有效破解虚假诉讼治理难题,安徽省检察院持续组织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活动,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长效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4092件,以虚假诉讼罪提起公诉72件164人,相继发布3批次25个典型案例,先后对全省17起民事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件予以挂牌督办,涉及生效裁判800余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倾向性、多发性问题,发送治理性检察建议18份,省检察院牵头制定《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指南》。省检察院监督虚假诉讼经验做法,多次受到最高检和省委政法委的肯定

  此次评选活动由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省司法厅、安徽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共收到各地、省直单位和新闻媒体推荐的候选法治人物69人(组)、候选法治事件64件,经评委会初评、现场集中复评及公众网络投票,最终确定了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及“十大法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