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三级检察院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
时间:2022-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卫东向活动现场的检察干警致以慰问,并向他们详细了解了合肥市两级检察机关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8月4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合肥市检察院,合肥市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检察院等三级检察机关在合肥市高新区联合开展“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法治宣传活动。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赴活动现场指导。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强化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并向来往群众发放了食品安全知识、检察机关职能介绍、《民法典》解读等宣传手册,引导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或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及时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与检察机关联系。

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检察机关不仅要积极融入社会共治大局,更要能动发挥检察职能。要做到追责与追偿并举,借助“行刑衔接”工作机制,推动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联合行动、同向发力,加大食品安全领域案件办理,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

要坚持办案与监督并重,借助“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及时高效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水平。

要注重办案与宣传并行,要深入挖掘食品安全领域典型案事例,借助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案说法”进一步延伸办案效果,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

据了解,一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等活动,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涉及食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21份,提起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65件,督促违法行为人缴纳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共计2亿余元。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监督,通过“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法治宣传”等多元化方式,以“检察蓝”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