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建成开馆!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赓续红色血脉,再创检察辉煌。8月25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开馆仪式在省检察院机关隆重举行,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与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苗键共同为展馆启幕。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董桂文主持开馆仪式。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陈武在讲话中指出,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的建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增添了一处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和检察历史教育的基地,让广大检察干警和社会各界更加清晰直观地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红色检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努力推动新时代安徽检察工作守正创新,接续发展。 

  陈武指出,建设红色教育展馆、留存历史记忆,不仅是为了向遥远的历史致敬和献礼,更重要的是要继承红色检察光荣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新形势新任务出发,推动新时代安徽检察事业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陈武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广大干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确保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护安维稳各项工作,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助力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队伍建设,让检察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和检察史,强化党性锻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培育精神,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柱。 

  苗键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展示人民检察的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检察故事,弘扬红色检察文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高度的政治站位、自觉的历史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相信在省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展馆一定会彰显自身特色,建成精品红色场馆,充分发挥好红色教育功能,为安徽检察事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展馆位于安徽省检察院机关大楼一层,紧临该院院史馆,建设面积约14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工农民主政权时期的安徽人民检察、抗日民主政权时期的安徽人民检察、解放区人民民主政权时期的安徽人民检察、红色检察人物、尾厅等六大展区,工农民主政权时期、抗日民主政权时期、解放区人民民主政权时期的安徽人民检察三部分为主体部分,每部分又从革命史、法治史、检察史三个层次进行详细布展。 

  在大量展出历史物件、图片、证件、文书等实物资料基础上,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制作动态影视展示史料,设置模拟演示、动作交互等普法互动区域,全面展示了党绝对领导下的安徽人民检察制度的建设和发展过程。 

  安徽省人民检察红色教育展馆于2021年10月启动建设,2022年8月正式落成,系全国检察机关9个有建设任务省份中第一家建成的单位。 

  省检察院在家院领导、专职检委、厅级干部,机关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六安市检察院、合肥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及霍山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