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陈武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稳”“实”“准”“好”“紧”
时间:2023-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5日上午,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亳州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陶明伦副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安徽法治创新发展之路,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陈武在参加亳州市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陈武说,过去的五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圆满收官,给他留下了“稳”“实”“准”“好”“紧”的深刻印象。

——政治立场站得稳。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在25件地方性法规中明确规定了党领导相关工作的法律地位,积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组织开展听取审议专题报告、专题询问等工作,为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支撑、法治支撑。

——立法工作做得实。始终坚持心系发展大局、情牵民生福祉,扎实推进立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立法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发展的作用。比如,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三地一区”、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立法需求,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性省份建设促进条例等12件创制性法规,与沪苏浙人大同步制定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等,充分体现出我省地方立法的前瞻性、引领性。在践行立法为民上,及时制定修改了食品安全、家庭教育、古建筑保护等一批法规,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呼声。

——监督工作督得准。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等形式,有力推动了法治安徽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特别是,在对待社会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上,人大监督工作始终聚焦打通法规落地“最后一公里”,连续5年围绕我省制定的37件领域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环保报告,有力助推了江淮大地实现天更蓝、水更清。

——代表工作干得好。在支持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方面,交出了一份“给力”的成绩单,代表小组和履职平台建设、“四督合一”工作机制、“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等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务实创新举措,推动了代表履职的常态化、制度化。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组织省人大代表交叉视察各地检察工作,累计超过400名驻各市省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深度参与检察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监督和重要支持。

——自身建设抓得紧。有效树立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新时代人大工作新风貌。比如,细化实化政治建设举措、制定修改130项机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等工作;设立立法研究中心,加强工作上下联动,分批次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常态化集中培训,这些具体举措充分展现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紧跟时代步伐,打造新时代人大铁军队伍的担当作为。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陈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继续支持和帮助检察机关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提升法律监督能力,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解决检察建议回复采纳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在地方立法层面考虑制定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有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