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一)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尊崇英模 永不过时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陈伟)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扬起我们的希望之帆;榜样是灯,引领我们驶向胜利彼岸。今天我们学习的英模,他们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他们恪尽职守,担当尽责,无私奉献;他们一腔热血,勇挑重担,守岁月静好。他们彰显的不仅是一个人的道德力量,更是全体检察人的职业追求;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信仰,更是检察事业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检察英模们是谁,他们是披星戴月、伏案甄别每一份证据,执司法之器的兄弟;他们是在控申一线认真倾听每一位当事人诉求,传递司法温度的大姐;他们是穿行在校园普法,坚毅守护祖国花朵的姊妹。榜样,离我们并不遥远;榜样,我们触手可及;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就如茅盾的《白杨礼赞》中所说的那样,他们“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但是他们“却是伟岸、正值、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他们的事迹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英模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肩负新使命,我们惟有燃旺梦想的火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凝聚奋进的力量,为实现美好检察事业新发展的伟大蓝图顽强拼搏,加油奋进。 

  感悟王敏精神 争做明白人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 陈玉银) 

  王敏同志在检察一线奋斗了33年,办理了近2000起案件,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信念担当。这对我们检察干警进一步学习先进,起到了更大的鞭策作用,现联系本职工作谈谈我的一些粗浅体会和感悟。 

  感悟王敏精神,争做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助燃剂”。在入党申请书中,王敏写道:“在防汛抗洪的日日夜夜,我与乡村干部共患难,哪里发生险情,是共产党员冲在先;哪里是险灾,哪里就是共产党员在固守。”这同我们开展的“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一致的。我们要用王敏的精神引导和鼓舞老干部老有所为、服务社会,更好地展示追求不止、续写辉煌的精神风貌,使老干部们的正能量作用影响、感染更多的人,在全机关营造一个更加尊重、学习老干部的氛围,使他们倍感自豪。用好我们的“助燃剂”,让老同志们发挥政治优势、从检经验、个人威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感悟王敏精神,争做老干部工作的“政策通”。“工匠”,是很多后辈评价王敏时用到的一个关键词。他常常告诫年轻人,对待任何一个案件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只有像王敏那样熟练掌握有关政策,用好政策、宣传好政策,才能把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全面、准确地落到实处,才能当好老干部政策落实的督导员,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服务。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都给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这些政策的指引下,我们成功地解决了许多老干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感悟王敏精神,争做老干部工作的坚守者。我们之所以纪念王敏、缅怀王敏、学习王敏,其实是在学习王敏同志33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是在学习王敏同志踏实办好每一件事的质朴精神,是在学习王敏始终牢记自己为人民办事的初心。这是一种坚守,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也需要这种坚守。我们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细微琐碎的,我们必须学习王敏同志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目前,省检察院共有离退休干部161名,做好老干部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只有感悟王敏精神,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虽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虽不是大局却牵动大局”的理念,常思怎样让老干部更加满意,乐于吃苦、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通过真诚服务老干部,向每位老同志传递着省院党组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享受到晚年的幸福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争做一名让组织和老干部都信得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