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检察英模大家谈(二)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连日来,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周会明、王敏、高海燕、赵扬帆等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活动,从而引领广大检察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起来看看安徽检察干警都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从检七年帆满扬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高成霞)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了,省检察院“教整办”在全省政法系统再次遴选了一批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网络展播活动,怀着无比激动兴奋的心情,我认真收看了这次系列展播。令我意外的是,这次和以往不同,好多都是我所熟悉的面孔,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同行同事 

  赵扬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安庆市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部长(挂职)、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市青年委员。 

  看到她,视线被拉回了7年前。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安庆市检察院公诉处的金处长来汇报工作后,顺便将他带着的同事介绍给大家:“这是给我们部门新分配来的赵扬帆。”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扎着马尾辫的明星般的姑娘,大家还打趣道,安庆就是美女如云。 

  后来很长的时间,交集并不多,只是偶尔在楼道里见到来省院报材料的她,听说她在部门里面,主要从事未检工作,在同事的微信中,知道她自学心理学,考了资格证。对于考证,我们并不陌生,一路走来,也是见证就想考,对于本行本业来说,自认为有刑法学硕士证和司法资格证,就可以收工了,即便有动念,无非是导游证、抑或是中医执业医师证罢了,而这个姑娘,竟然在进入检察队伍从事未检工作后,去主动拓宽与本职相关联领域的专业知识,不禁暗自佩服。 

  再见到她,是在2018年的全省未检业务大赛的答辩场上,面对考官的提问,10分钟的答辩时间,她除了专业的阐述、流畅的表达、更有如外景记者般自信的笑容、得体的手语,如此专业的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成长,以及背后的默默付出,没有意外,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了“全安徽省未检业务标兵”称号。同年,她代表安徽参加最高检未检业务大赛,又以第12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未检业务能手”称号。 

  而现在,她是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她是自费10多万元学习青少年心理学,有儿童心理成长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沙盘游戏治疗师等专业资质的检察官。她先后研发制作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性侵害、网络犯罪等精品课程,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等开展宣讲活动,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创办普法系列微广播“扬帆FM“扬帆普法云课堂”。她是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主讲人、安徽省检察机关首批法治巡讲团成员。 

  一路走来,她被誉为守护“明天”的检察使者,享有“宝藏女孩”“儿科专家”“金话筒”等美誉,甚至连我们办公室的书记员,都知道她是“扬帆姐姐” 

  她已从检7年,但一直从事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成长为让我们大家佩服的政法英模。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自信、自强、担当和使命,如果我们也像她一样,干一行爱一行,能在自己从事的领域,认真钻研,有所建树,那每个公民必定能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文明公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于平凡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安徽省检察院办公室 韦昂燕) 

  检察控申接待岗位,直接面对群众,大事小事揪心事,难的不是如何出彩,而是日复一日地“用真心和真情化解”的坚守,高海燕就是其中的代表。 

  她是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是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是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从检14年,审查各类信访案件4800多件,办理控告申诉案件1500余件,化解疑难信访矛盾200余件。作为“普通同事”,她就在我身边。由远及近、由大到小,她总是踩着急促的步伐,到926办公室盖章,一盖就是一大摞的信访材料,感叹不完信访人的不易,又等不及用印完毕后的片刻闲谈,说着“下次再聊”就匆忙消失在楼道里,匆忙到我总是心生疑问:“真的有这么忙吗?”直到最近,作为“政法英模”,她的先进事迹在网络上展播,我才得以理解,她的这份“匆忙”换来的是“时间”,是用来向信访人“不厌其烦地释法说理、排忧解难”的时间。14年里,她始终以“为民情怀和为民担当”,用“将心比心和以心换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既解“事结”又解“心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英模为引领,汲取奋进力量,学习高海燕的先进事迹,就要学习她“心系信访群众,不忘初心使命”的坚守,学习她“用心倾听、耐心解释、化解矛盾”的本领,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努力让群众宽心、暖心和放心 

  处在文件流转的关键岗位,公文拟办与分办是我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看似不接地气、微不足道,实则也是为民分忧解难的重要一环。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绿水青山等政策文件必须第一时间上传下达,群众来信来访必须第一时间分流至控申处室,流转时间耽误一秒,人民群众的焦虑感就会增加一分,获得感就会削减一分。所以,履行好“传令兵”的职责,就要做好一颗螺丝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钉牢钉死在每一份文件上,每一封来信中,始终恪守“零差错、零延误”的准则,坚持“马上就办”,确保回应民众法律诉求的每一环节尽善尽美。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高海燕们”必将继续努力,把群众放在心尖,让检徽温暖民心,矢志不渝地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