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对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再动员再部署
时间:2022-11-15  作者:  新闻来源:省院 【字号: | |

11月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简称《决定》)和省委、最高检有关部署安排,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做到六个坚持,推进六大建设,扎扎实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及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传达了最高检党组扩大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从政治建设、团结奋斗、宣传贯彻、检察履职和监督执纪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研究讨论了省检察院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

陈武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决定》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要求,从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和政治建设上,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六个坚持,推进六大建设”:

坚持学思践悟笃行,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检察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丰富实践成果。

坚持维安护稳,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从严追诉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等犯罪,更有力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更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以诉源治理为抓手,针对办案发现的深层次矛盾、苗头性问题,注重以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充分运用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定期发布业务数据、发布典型案例等,激活类案监督效能,更自觉地促进长治久安。

坚持能动司法,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要深入推进“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落实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持续推动“双十措施”落地落细,主动服务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围绕科教兴皖战略部署,加大科技创新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科研骨干案件,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从严追诉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持续护航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奋力推动绿色发展。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助力推进幸福安徽建设。要深入开展“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带头批阅群众来信、带头包案化解,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力度,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心全意为群众纾困解难。要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更有力推进法治安徽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之以恒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难题、解新题,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衔接机制,推动检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深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统领,强化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衔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深化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更大力度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加强数据应用,优化监督模型,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要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检察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检察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向科学管理要“生产力”“战斗力”。要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落实强化正风肃纪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知责担责履责尽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