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案例发布
【案例发布】被污水管网“网”住的城投副总
时间:2015-03-20  作者:方建新  新闻来源:检察之光  【字号: | |

 

  

 

 

   2014年10月22日,由歙县检察院查办的该县城投置业公司副总经理郑亚军站在被告席上,神情落寞,一脸悲哀。法槌敲响,歙县法院认定郑亚军在担任歙县城投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负责歙县城区污水管网和拆迁安置区项目的职务便利,收受工程承包商贿赂计28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

 

为防出事,送他四千九

 

  今年刚40岁的郑亚军,一开始在县国资局工作多年,2004年招考到县城投公司上班。上任伊始,公司领导便告诫他说:城投公司项“目多,资金大,责任重,在别人眼中是香饽饽,找的人肯定多,但你自己要坚持原则,把握底线,千万不能在经济上犯错误。”事实上,前期的郑亚军在单位表现非常出色,他长着一副憨实相,话语不多,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不计得失,在领导和同事眼中,郑亚军就是个老实肯干的人。在城投公司工作没两年,他很快便被提拔为综合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但是,自从2009年郑亚军开始负责污水管网项目后,各路承包商纷至沓来,用烟、酒、土特产、红包开路,他也在小枝小节中失守底线。缺少监督,老实人也干出了不老实的事。

  郑亚军收的第一个红包来自污水管网项目承包商唐某。2009年春节的一天晚上,唐某打电话给郑亚军拜年,一番寒暄之后,唐某表示要到家里来给郑亚军“拜个年”。郑亚军一听心里明白,唐某又不是什么亲朋好友,他来拜年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奔着项目来的。但这送上门的“好处”,他又舍不得不要。考虑到春节期间客来客往,被人看见不好,特别是拎着贵重物品影响不好,郑亚军便交代唐某说:“你到我家门口打电话给我,我出来。”过了一会儿,唐某驾车翩然而至,将车停在一个暗处,然后打电话。郑亚军接到电话后,立马出门来到唐某车边,唐某下车后满脸堆笑,双手作揖,随着一声“郑总,新年好”之后,便送上了中华烟、五粮液酒,还有一个包了4900元的红包。红包为什么只有4900元呢?唐某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他说:“我知道检察院的立案标准是5000元,我送4900元,就是怕出事。”

  这样的“礼”收了一回,就会有二回三回。2012年春节,承建安置房的潘某也来给郑亚军“拜年”,双手送上内装现金8000元的红包,当然也少不了烟酒和土特产。

  2013年春节,承建道路和排水等附属工程的程某,带上中华烟、茅台酒,还有一些鸡、鸭、鱼、肉来“慰问”郑亚军,临走之时也不忘送上一个内装现金5000元的红包。2013年中秋、2014年春节,程某都如期而至,送上粉丝、鱼肉和红包,前后共送出现金2万元。

  久而久之,过年过节这样的“事”渐渐成了郑亚军的平常事。

  传统佳节,亲朋之间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可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这些传统节日看成是行贿、受贿的最佳“节点”,打着拜年、过节的旗号,将贿赂装进红包,似乎如此就名正言顺,收者就理所当然了。郑亚军也一样,在节日中被小恩小惠所诱惑,忘记了党纪国法的约束,在节日中失守底线。

 

为防有人知,桥下去接头

 

  温水煮青蛙,青蛙在不知不觉中死亡。诚如郑亚军自己交代:随“着各种建设项目的增多,与各类施工老板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邪气歪风也伴随而来,从开始的吃吃喝喝、泡个脚、洗个澡,到后来开始收取点烟酒、水果,直至发展到收取别人的现金,一步步迈向深渊。”

  黄山市一水泥制品公司通过政府采购,2008年开始为歙县污水管网项目提供污水管,该公司总经理李总看到承包污水管网工程更有利可图时,便又设法承包了污水管道工程。2010年6月,李某想不管是销售污水管还是做项目,都离不开郑亚军的关照,送点钱疏通一下是“必须的”,可这位李某是个“风雅人”,觉得送现金俗气,不如送银行卡雅观。所以她决定,送郑亚军一张银行卡。李某平时喜欢看谍战片,不知是不是受到影片中间谍接头的“启发”,她约郑亚军到了铁路桥下一个人迹罕至地方,将一张建行的银行卡塞给了郑亚军,并告知密码。

  收下银行卡后,郑亚军忐忑不安,银行卡里到底有多少钱呢?第二天他便到取款机上查询,发现李某给他留了5.7万元钱,这让他既高兴又害怕,钱多不咬手,可万一东窗事发怎么办?东想西想,郑亚军还是经不住诱惑,从卡上顺手刷了1000元钱。不义之财来得快去得也快,银行卡摆在身边,不到半年钱便花完了。2011年初,李某得知给郑亚军的卡上没钱了,又往卡上存了5万块钱。用李某的银行卡,郑亚军总感觉像有人盯住了一样,怕出事,他便将钱取出来交给了他姐姐保管,银行卡一扔了事。一年之间,郑亚军仅从李某这里就收到了10万多元。

  2010年下半年,江苏宜兴夫妇李某、黄某承包了一项污水提升泵项目。他们将目光盯上了郑亚军。经电话联系后,黄某将用报纸包好的3万元现金放在郑亚军车子的副驾驶座上,说:“这3万块钱你拿去开支,以后有什么事情还望你照应。”郑亚军收下钱后,感觉这钱还是个烫手山芋,虽然之前他也收了钱,但钱越收越多,这让他内心很忐忑。钱摆在车上摆了好多天,他一直不敢拿,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思来想去,郑亚军觉得“你不说,我不说,难道真能会查到我”?侥幸心理占了上风后,最终他还是将钱花了。

  2012年,县里有一项污水提升泵项目开始对外招标,郑亚军“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黄某、李某,立即通知他们来投标。黄某夫妇挂靠的单位中标后,施工中李某要送给郑亚军3万元现金,这次,郑亚军坚决不要现金了。无奈,李某只好将钱存入银行卡,在银行卡的包装下,贿赂似乎不是那么赤裸裸了,郑亚军也就掩耳盗铃地收下了。

  “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在审讯室,办案人员问他:“你一次次3万5万地收受别人送的现金、银行卡,难道就不怕党纪国法吗?”郑亚军回答说:“怕啊,钱收下后我也提心吊胆,不敢放在家里,但又抱着侥幸心里,抱着幻想,所以一推半就就收下来了。”

 

赃款被盗,他不敢报警

 

  2008年,歙县投入数千万元建设城区污水管网,从徽州区和歙县交界处开始,一直延伸到歙县经济开发区和富堨工业园区,整个项目分成3期数个标段,由歙县城投公司组织实施。因县城投公司事务繁多,人手不足,领导便将污水管网项目安排给郑亚军负责。当郑亚军掌控了污水管网项目监督权后,承包商就像苍蝇一样,盯上了时年34岁的郑亚军。这些承包商一个个只有小学、初中文化,却家财万贯,郑亚军寒窗苦读10余载,工作忙忙碌碌,可每月工资才1000多块钱,他的心理慢慢开始失衡,理想、信念渐渐冰释。

  郑亚军收受的污水管网项目第一笔大额贿赂来自于承包商斯宾。斯宾原本是出租车驾驶员,2008年曾因勇斗两名持刀劫车歹徒被广为传颂,2009年转行介入工程建设领域,通过挂靠黄山建工集团公司中标承建从万年桥到河西标段管网。斯宾做工程时间不长,没有什么经验,郑亚军给了很多关照,斯宾心存感激。2009年年底,斯宾的工程即将竣工,为了感谢郑亚军的帮助,也为了能及时拿到工程款,斯宾在歙县粮食市场一酒店边送给郑亚军2万元。郑亚军怕被老婆发现有私房钱,不敢将钱拿回家,便将钱放在车子工具箱内,没想到当晚失窃,车门被撬开,钱被小偷偷走。因为钱的来路不明,郑亚军只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不敢报警。

  从2009年到2011年,污水管网项目部分承包商纷纷给郑亚军送钱送物,前后两年共贿赂郑亚军合计人民币20余万元,正是这些钱,一下子便将郑亚军拉进了监狱的大门。当一笔笔受贿事实像挤牙膏一样被检察官挖出来之后,郑亚军抱头痛哭,他自己也不愿意相信,一个污水管网项目竟然收了这么多的好处!

 

身陷囹圄,他悔恨不已

 

  2014年6月,郑亚军受贿的事情东窗事发,一夜之间身陷囹圄。当想到自己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的女儿和辛苦奔波的妻子时,郑亚军忍不住潸然泪下。他给亲人写信道:“我深爱的妻子、女儿、爸爸、妈妈及姐姐们,这些年来,我无视党纪国法,丧失做人底线,收了不应该收取的钱物,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种下如此可怕的后果,牵连你们担惊受怕,更影响女儿的健康成长,我追悔莫及,我不该贪恋荣华富贵……”郑亚军的妻子看过信后泪如雨下,令人唏嘘不已。天作孽犹可救,自作孽不可活,郑亚军受到了法律的惩治,但,一个老实人为什么会干出如此不老实的事情?这值得我们掩卷沉思。  

检察官说法

 

  小编:据了解,2012年黄山市城市投资公司经理和下属的项目部经理和资金部经理都因为职务犯罪被判刑,看来这个领域容易滋生腐败,对此,你怎么看?

  检察官:权力是柄双刃剑,权力越大,风险越多。缺少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当领导是一个人说了算,部门是负责人一个人说了算时,滋生腐败可谓不可避免。以郑亚军案件来说,县城投公司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公司领导将污水管网项目安排给郑亚军负责没有错,但错在权力不该集中在郑亚军一人身上。当郑亚军一个人掌握了项目前期协调、工程量签证、工程款结算等权力时,面对如此众多的糖衣炮弹,他步步失守。严谨的制度可以改造人,松垮的制度会害人,只有建设落实好制度,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才能确保干部清正廉洁。

  放松价值观的改造也容易坠入贪腐的泥潭。坚守人生底线需要力量,其力量便来源于理想、信念和价值观。郑亚军看到很多老板目不识丁,却家财万贯,自己寒窗苦读10余年,工作很辛苦,每月才拿1000多块钱的工资时,心理自然产生落差,从而影响到价值观的改造。郑亚军收了钱后惶恐不安,不敢存银行,不敢摆放在自己家中,也曾在心中挣扎,但一方面廉政教育力度不大,另一方面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最终没有走向廉洁自律的道路。

  他在悔过书中写道:平时反“腐倡廉的语句、图片、新闻我只当作耳边风,刮过便刮过了,不当一回事,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过日子……”

  然而,大错已经铸下,他悔之晚矣!(文中出现的人名除郑亚军外,其余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