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案例发布
【案例发布】一条举报线索挖出系列贿赂案
时间:2015-05-20  作者:李浩  新闻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
  “在2004年承建六安市地税局办公楼过程中,安徽天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李纯明与局长蒋敏(案发时任芜湖市地税局局长)之间有不正当经济往来。 ”去年9月初,省检察院将这条举报线索交由芜湖县检察院查办。

  接到交办的举报线索,芜湖县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指派两名侦查人员赴六安秘密初查。为不惊动蒋敏,侦查人员前往六安市建管部门调取李纯明所在公司承建的工程信息,从外围展开侦查,搜集证据……

  在李纯明被立案查处后一直坐立不安的蒋敏,似乎对检方的行动有所察觉,密切关注着侦查人员的动态,不断托人打听案件的办理情况。侦查人员获悉后,决定立即接触李纯明。

  面对百般狡辩、极力否认行贿事实的李纯明,侦查人员从分析研判出的疑点入手,结合掌握的证据,有针对性地展开讯问。几日后,李纯明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地供述了向蒋敏行贿的事实。据此,芜湖县检察院决定对蒋敏立案侦查。

  “李纯明在六安做了10年工程,其行贿的点和面不会仅限于蒋敏。 ”对蒋敏立案后,侦查人员没有止步。通过全面搜集涉案各相关信息,把握住其中的可疑点和矛盾点,侦查人员加强对李纯明的讯问。接下来,李纯明陆续供述出其在承建舒城、霍山、六安、寿县移动公司综合楼工程及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工程的过程中,向时任安徽移动公司六安分公司原总经理朱玉成、时任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杨阳行贿的事实。经省检察院指定管辖,芜湖市检察院对朱玉成、杨阳立案侦查。李纯明同时供述出的其它两条线索,由省检察院交六安市检察院办理。

  经一段时间的侦查,蒋敏受贿案进入核实证据阶段。当侦查人员找到另一名行贿数额较大的行贿人杨广林核实证据时,杨广林一口咬定 “不认识蒋敏”,但言语间神色慌张。杨广林是广东人,任广东省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10多年间在芜湖做了大量的工程项目。侦查人员经分析认为,杨广林具有可查性且表现异常。正在此时,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接到杨广林做芜湖卷烟厂工程时与厂方工作人员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举报。向领导汇报后,侦查人员立即将杨广林带回检察院取证,并对其立案侦查。随后,杨广林供述了其向芜湖卷烟厂的技改办副主任陈旭斌以及其他3人行贿的事实。检方已对陈旭斌立案查处。

  在该系列案件侦办过程中,省检察院通过督办、异地办等方式,减少阻力,确保了侦查工作顺利进行。芜湖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以受案的芜湖县检察院为中心,从弋江区检察院和三山区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整体部署,分兵落实,形成了集审讯、搜查、取证于一体的“侦查战斗群”。

  杨广林在供述出向陈旭斌行贿的事实后,对芜湖县检察院侦查人员的讯问模式已 “习以为常”,拒不作深入交代,讯问一度陷入僵局。考虑接到过相关举报线索的弋江区检察院对案情较为熟悉,芜湖市检察院遂抽调弋江区检察院的侦查人员到芜湖县对杨广林继续讯问,成功突破,杨广林向另三人行贿的线索浮出水面。

  “通过该系列案件的办理,侦查一体化机制在深挖案件中的重要作用得以彰显,成为今后反贪侦查工作的重要手段。 ”芜湖县检察院检察长凤为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