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部门预决算】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20年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时间:2020-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要求,现将省审计厅关于我院2020年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有关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 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院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检务保障部牵头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制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20年重点事项审计调查整改方案》并报检察长办公会讨论,明确整改任务和责任部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同时,省检察院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既着眼当前,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又立足长远,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二、 整改落实情况 

(一)“放管服”政策落实方面 

1. 未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的问题 

《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问题清单》中指出省检察院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签订了信息系统购置及维保合同,此2份合同均履行完毕并已过质保期。截至2019年末,尚未将履约保证金13万元退还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审计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于9月11日将上述2份合同的履约保证金共计13万元退还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清理保证金,做到应返尽返、应退尽退。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房租收入未上缴财政的问题 

《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问题清单》中指出省检察院服务中心未经公开拍租出租房产,2019年度房租收入53.18万元未上缴财政。 

审计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于8月28日将房租收入上缴财政。同时,根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拟将相关办公用房交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使用,其他拟出租的非办公用房正按相关程序办理公开拍租。今后,省检察院将严格按照《安徽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房产出租程序,及时足额上缴出租收入。 

(三)沉淀资金管理方面 

1.以往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问题清单》中指出,以往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合肥铁路检察院办公用房和“两房”货币化补偿款长期沉淀问题至今未整改到位,截至2019年末结余补偿款及铁检院账户销户资金8354.91万元。 

审计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经检察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于6月15日将铁检院暂存在我院的销户款退还铁检院,于6月29日将铁检院补偿款本金及利息上缴财政。 

2.往来款项未按要求进行清理的问题 

《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问题清单》中指出,除铁检院补偿款外,截至2019年末省检察院其他应付款科目余额合计12980.65万元。 

审计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截至9月,共清理往来款项3069.03万元,剩余往来款项由于保证金未到期、共建项目建设尚未完成等原因暂无法清理,待满足清理条件后,立即清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严格控制往来款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