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2月)
时间:2016-02-29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人大网 【字号: | |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220日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薛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美好安徽建设全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忠诚使命,依法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共批准逮捕普通刑事犯罪22200人,提起公诉43561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074人,提出刑事抗诉260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04件,检察业务工作继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职务犯罪预防、公益诉讼试点、检务保障和科技强检等7项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民生检察取得新成效。把守护平安作为民生之要,把保障权益作为民生之本,严厉打击涉暴、涉黑、涉恶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积极守护绿水青山,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立案查处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1209人,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强化诉讼监督,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推进司法便民,依法维护群众权益。 

    ——统筹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创新检察实现新突破。主动作为,克难攻坚,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四项改革全面启动,9个试点院改革平稳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持续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意见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充分肯定,省级财物统管“一处两中心”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广。 

    ——持续用力深化检务公开,阳光检察迈出新步伐。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健全检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发布、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和新媒体检务公开平台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已经形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实效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准确把握大局新需求,及时推出服务新举措,积极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及时跟进省委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两个指导意见。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调转促”,先后出台26项服务措施,确保检察工作与大局需求同向同行、合力合拍。工作中,坚持惩治犯罪与保护创新相统一,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依法打击犯罪者、鼓励创新者、教育失误者。坚持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相结合,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查办案件和规范司法并重,采取强制措施与保障合法权益并重,惩治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坚决避免执法不当影响经济发展。坚持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相协调,在办理涉及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时,对犯罪情节轻、涉案金额小、认罪悔罪态度好的嫌疑人,注重宽严相济,依法区别对待,做到当宽则宽。 

    深入开展犯罪态势分析,切实强化司法应对措施。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犯罪数量上升态势,与省高院、省公安厅共同出台办理常见经济犯罪指导意见,统一执法尺度,增强打击合力,起诉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1244人。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多发态势,有效依托“两法衔接”机制,积极参与“双打”专项整治,主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36人。针对重大工程建设、美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政府投资力度加大、职务犯罪风险增加态势,一手抓严厉惩治、一手抓同步预防,积极维护政府投资安全。  

    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围绕服务民营经济,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严厉惩治危害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共同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法纪教育,积极帮助民营企业防控犯罪风险和经营风险。围绕服务国企改革,既依法查办国企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又注重结合执法办案,开展犯罪预防,促进国企严格管理、规范经营。稳妥办理涉企案件,慎重拘留逮捕企业管理人员,慎重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慎重发布涉企案件新闻信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顾及企业关切,维护企业声誉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出台深化平安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建立健全对严重刑事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起诉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15703人。深入推进毒品犯罪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部分地区毒情蔓延势头,起诉各类毒品犯罪3828人,同比上升40%。积极参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犯罪112人,查处东方煤矿“8·19”矿难等重大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33人。主动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对网络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11个单位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2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入选 “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省检察院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单位。 

    二、坚决贯彻中央反腐新要求,始终坚持惩治预防并重 

    牢记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减存量、遏增量,努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抓好大案要案查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636人,渎职侵权犯罪438人;查办大案1346件,百万元以上案件138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10人,厅级以上干部16人,圆满完成副省级干部陈安众受贿案起诉工作、徐钢受贿案侦查工作。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办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487人,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422人,查办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635人。 

    突出抓好三大专项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反腐关切。聚焦精准扶贫部署,开展惩治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处389人。针对干部群众反映行贿犯罪打击不力的问题,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行贿犯罪310人。高度重视追逃工作,积极参与“天网”行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53人,6名潜逃境外者被成功抓捕或劝返。 

    突出抓好办案能力提升,积极推动侦查模式转型。更加注重侦查一体化建设,灵活运用“上下联动、贪渎并查”机制,有效突破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更加注重侦查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科技侦查、智慧侦查”,全省三级检察院侦查指挥视频系统全部开通,以信息化为依托的“精细化初查、专业化讯问、规范化取证、集约化办案”侦查新模式初步形成。更加注重侦查办案质量保障机制建设,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以证据为核心的侦查理念,规范侦查行为,严格证据标准,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达96.7%,有罪判决率达100% 

    突出抓好源头警示预防,持续增强预防工作实效。紧密结合执法办案,主动加强预防分析,225项预防报告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马钢集团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分析报告被省委办公厅转发全省,省国资委据此在33家省属企业开展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专项活动。开展“五大专题”预防,继续深化预防“六进”,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信息8万余条,组织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近3300次,受教育人员14.8万余人。深入推进社会预防,积极创新预防形式,创办以案说法电视节目《检察直播间》,拍摄全国首部农村反腐题材电影《丫山清风》,编发《画说职务犯罪》系列丛书,预防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司法不公正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针对自身办案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坚持更新司法理念与严格办案标准相结合,组织开展“一月一讲”专家论坛和检察业务专项培训,积极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强化人权保障意识、程序公正意识、规范监督意识、执法为民意识和公开透明意识;出台检察业务流程指引,完善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制定执法办案提示手册,切实做到严格司法、精细办案;坚持强化案件日常管理与定期开展质量评查相结合,深化案件管理体制改革,拓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功能,强化了对办案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监控;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建立干警执法档案,推进评查结果与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硬挂钩;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大评查,全年评查案件46927件,案件评查发现问题数量逐年下降,办案质效稳步提升,23件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注重开门整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重点问题排查,邀请2000余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规范司法活动检查、督察,累计整改司法不规范问题3184个,对不规范问题涉及到的检察人员,责令检查和诫勉谈话98人,通报批评9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切实做到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案、见责;严密制度笼子、强化行为规制,出台规范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落实同步录音录像、保障律师会见权等11项制度,职务犯罪案件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同比下降60.9%,律师会见申请答复率达97%,许可率达74.4% 

    抓住重点难点,切实提升诉讼监督工作整体质量效果。着眼于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不断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93件,纠正漏捕312人,纠正漏诉625人。着眼于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人员188人,公安机关已经立案147人,一批生产毒鸭血、毒豆腐等有毒有害食品和实施滥伐林木、污染环境等犯罪的行为人受到依法追究。着眼于坚守防冤纠错底线、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对瑕疵证据要求侦查机关补正或作出书面解释427件;对证据不足案件不批捕2747人、不起诉464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441人依法建议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着眼于维护刑罚执行公正,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回头看”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纠正“减假暂”不当1136人,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560人,建议收监执行409人。着眼于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的决议》,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4214件,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187件,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和执行不当提出检察建议969件。着眼于强化困难群众利益保护,办理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领域支持起诉案件549件,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200余位农民工讨薪近300万元。 

    四、认真落实司法改革新部署,精心谋划推进检察改革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在统筹推进中突出重点,在稳步实施中打造亮点,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 

    稳步推进四项改革试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坚决贯彻中央、省委改革部署,广泛开展调研,及时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安徽特色的系列改革方案。紧紧抓住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这个关键,区分不同地区案件数量和干警编制,科学设定员额比例,严格组织考试考核,确保业务骨干、精英人才进入员额。紧紧抓住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这个重点,突出检察官司法主体地位,突出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明确权力清单,强化监督刚性,确保提升公正司法能力的改革目标落到实处。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着力促进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主动争取支持;加强与公益组织的协调,在线索发现、证据收集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加强与审判机关的配合,联合省高院共同出台有关公益诉讼的办案规范,确保试点稳妥推进。突出公益这个核心,按照诉前程序向环保、国土等部门提出纠正违法、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34件,已经督促整改到位18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继续深化检务公开改革,着力推进公开透明司法。推进公开内容实质化,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全省三级检察院公开法律文书2626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940条;积极探索案件公开审查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等第三方参与监督评议,全省公开审查不捕、不诉以及争议较大的案件79件。推进公开渠道多元化,基本建成微博、微信、手机报、门户网和新闻客户端“五位一体”的新媒体检察宣传矩阵,先后发布检察信息74502条。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全省三级检察院先后举办检察开放日279次,邀请各界人士6900多人走进检察机关,进一步拉近了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五、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新形势,扎实推进检察自身建设 

    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紧密结合形势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全省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以“三严三实”为引领,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决筑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正风肃纪、强化为民服务三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 “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3人。 

    以提升素能为根本,扎实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三级检察院共新招检察人员343人,全省 40岁以下干警比例达43.5%,本科以上学历干警比例达88%。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岗位实战练兵,着力培养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全年培训检察人员1.6万多人次。加大人才选拔力度,积极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达33名。 

    以科技强检、品牌创建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注重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建设全面启动,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两网一线”实现互联互通,“互联网+检察”的工作模式正在形成,省检察院和5个市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注重重点突破、典型示范,基层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深入推进,在智慧反贪、品质公诉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特色品牌。全省检察机关有63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2个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涌现出一批以“全国示范检察室”芜湖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全国青年文明号”霍山县检察院公诉科和“中国好人”苗勇等为代表的基层先进典型。 

    六、实化强化接受监督新举措,保障检察权力依法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切实以外部监督促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 

    增强接受监督自觉。全面贯彻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及时出台12项落实措施。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全省各级检察院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97次,省检察院专题报告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和贿赂犯罪查办工作情况,书面报告检察改革、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情况,加强和改进了相关工作。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做好《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修订工作。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去年全省“两会”精神,着力规范意见建议提案办理流程,代表委员提出的86件意见建议提案全部如期办结、及时答复。 

    拓展接受监督渠道。全面建立与人大代表的定向结对联络制度,实现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执法检查、工作视察、案件评查和工作座谈等各类活动7455人次,充分保障代表委员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广泛开展“五级代表看检察”和“双千双百”活动,先后组织1052名代表委员旁听157个观摩庭,1431名代表委员走进三级检察院,深度了解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律师监督,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积极构建平等相待、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自觉接受媒体监督,建立覆盖全省三级检察院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认真倾听媒体声音,及时回应媒体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配合省司法厅完成489名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确认,64件职务犯罪案件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监督活动662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特别是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为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各位代表委员献良策、建诤言、寄重托,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服务大局方面,立足职能服务发展的举措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够明显;在队伍建设方面,专家型、高素质人才较少,办理复杂敏感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在检察改革方面,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力度还要加大;在从严治检方面,干警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需盯紧抓实。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推进司法规范化、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加快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实现“十三五”工作良好开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强化态势分析,注重风险防控,致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服务新常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紧紧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认真做好风险防控、矛盾化解工作。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强化维稳措施,落实第一责任,全力推进平安安徽建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公共安全、金融安全和网络安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积极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惩腐防腐,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厉查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开展集中整治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严惩基层腐败犯罪。运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办案,提升办案社会效果。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惠农扶贫等领域专项预防,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努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完善法律监督格局,加大检察监督力度,督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坚决纠防冤假错案。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议》,强化措施,切实维护刑事执行公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民行监督办案质效,严厉查处司法腐败,坚决维护司法廉洁。 

    五是强化创新观念,勇于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增强定力,保持韧劲,继续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抓好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探索研究在检察环节建立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确保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六是强化自身建设,筑牢基层基础,大力提升司法办案水平。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践行“四个自觉”、争当“四个模范”。继续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注重抓常抓细抓长,推动规范办案成为思想自觉、职业习惯。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坚持重心下移、检力下沉,持续推进基层“八化”建设,大力加强对基层检察人员的业务指导、专题培训,促进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整体提升。在改革中关心关注基层干警,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