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
时间:2019-01-22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17日在安徽省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薛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检察职能重大调整、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的一年。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坚持宪法定位,创新监督理念,加快职能调整,主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履职中的短板,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行检察、做好公益诉讼,积极构建检察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新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12.07万件,同比上升20.44%。其中,审查逮捕案件2466436301人,同比分别上升1.82%11.94%;审查起诉案件4538365152人,同比分别下降1.89%、上升2.84%;公益诉讼案件8432件,同比上升522%;诉讼监督案件37005件,同比上升47.22%,打击犯罪坚决有力,诉讼监督扎实有效,护卫公益主动有为,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稳步提升。扫黑除恶、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典型培树、检察宣传等多项工作,受到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

一、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综合施策,护航五大发展

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惩集资诈骗、校园贷”“套路贷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起诉496人,依法办理芜湖“1·15套路贷系列案、黄山徽州文旅集团非法集资案等重大案件。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诉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103人;依托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及时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612人,发放救助金1136万元。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五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联合公安、环保部门共同推进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62人,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169件,坚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以最严密的法治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江碧水。出台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牵头建成长三角四省市检察机关生态保护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为破解生态检察管辖确定难、调查取证难、检验鉴定难、法律适用难、从严惩处难等五难问题提供了安徽方案。依法办理“10·12”“1·26”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系列案,25个被告单位和个人被追究刑事责任,34个被告单位和个人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特别是在“1·26”案件办理中,省市区三级检察院紧盯线索不放,积极配合环保部门调查取证,主动派员介入,及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举摧毁长江沿线持续多年跨省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黑色利益链条,两案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立案监督优秀案例、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以系列案件为突破,沿江五市检察机关围绕长江污染防治,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线索24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件,起诉264565人,提起公益诉讼58件。

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出台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12项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要求各级检察院成立专班、设立热线、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检察服务站,及时受理民营企业法律诉求,着力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提升多维度保护质效。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严惩危害民企的敲诈勒索、侵占挪用、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起诉234人。稳妥处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原则,依法及时甄别纠防错案。改进办案方式,坚持三个慎重,不该冻的账号一律不冻,不该封的财产一律不封,对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能不捕的依法不捕、能不诉的依法不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结合四送一服,宣城、芜湖等地检察机关分别开展走访企业、走访企业家”“服务企业零公里’”等活动,以特色法律服务保障辖区企业发展。

推深做实民生检察。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焦点,不断强化检察为民措施。依法惩治涉医犯罪,快捕快诉泾县“3·14”持刀杀医案,保障正常医疗秩序,维护医护人员安全。依法办理涉军案件,强化军人军属权益保护,集中邀请驻皖部队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深化军地交流协作。依法严惩针对老年人实施的以养老投资为名、以高额利息为饵的诈骗犯罪,以及性侵、拐卖等严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认真办理灵璧李某等多名未成年人涉黑案,坚决维护老人、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行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探索检察+团委”“检察+司法行政”“检察+社会组织等未检帮教新机制,打造护苗”“沐新等专业未检工作室,淮北市检察院公诉处等25个集体被命名为全省妇女维权岗”“全省青少年维权岗。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检察样板,全面推开池州温暖控申品牌,大力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全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新窗口,集中开展重复访治理专项攻坚,全省检察机关受理来信来访同比下降16.67%,重复访同比下降10.1%

二、坚持护安维稳,注重监督增效,做优刑事检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拳出击,形成震慑。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注重打准打狠、确保质效,坚持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两手抓,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691人,起诉3072人,移送保护伞线索43件。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案要案,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案攻坚,依法办理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的太和邢丙军等52人涉黑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宿州史大卡等18人涉黑案,直接挂牌督办合肥王东、淮南吴化好等34起涉黑涉恶案件,一批村霸”“矿霸”“砂霸等受到严惩。严把案件质量关,不降格处理,不人为拔高,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共批捕普通刑事犯罪26184人,起诉58382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的犯罪5998人,起诉盗窃、诈骗、抢劫、抢夺等侵犯公民财产权的犯罪13083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从重从快惩处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黄赌毒、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依法办理合肥好车贷网络集资诈骗案、阜阳“1·16”电信网络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毒情蔓延势头,起诉毒品犯罪2384人。扎实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起诉676人。

依法严惩各类职务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察法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迅速适应侦防转隶后新形势,及时构建检察机关对接监察工作新机制。全省三级检察院全部成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专门机构、专门团队,率先实行捕诉一体,切实提高办案质效。一年来,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37511人,起诉职务犯罪案件676834人,其中,起诉处级以上干部96人,法院已审结案件有罪判决率100%。积极配合监察机关,依法办理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以及许家贵、苏从勇等13起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在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中,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不当、程序违法等情形,监督力度持续加大,监督效果稳步提升。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194件,同比上升85.69%;督促侦查机关撤案1512件,同比上升112.66%。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986件次,同比上升102.65%。加强逮捕、起诉环节审查把关,依法不捕9290人、不诉3062人,纠正漏捕860人、漏诉2417人,切实做到不枉不纵。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461件,同比上升58.42%;法院审结352件,改判和发回重审242件。

坚决维护刑事执行公正。强化刑罚执行同步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情形2330件。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实行重点案件跟踪督导制度,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596件。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有关机关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2581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检察改革,监督纠正社区矫正中的履职不当情形2169人次,纠正脱管、漏管131人次,六安市金安区检察院依法监督纠正一起危险驾驶冒名顶罪案。依法行使检察职能调整后刑事诉讼法赋予的14个罪名侦查权,蚌埠、阜阳两地检察机关立案查处2起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

三、坚持全面履职,注重补齐短板,做强民行检察

持续加强民事审判监督。加大民事检察人力、智力投入,不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坚持裁判结果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并重,受理民事申诉4265件,同比上升63.31%。对申诉无理的,认真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维护公正裁判权威。对申诉有理的,提出民事抗诉340件,同比上升44.1%;法院审结225件,改判、调解、发回重审、和解撤诉154件;对民事审判活动中的不当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84件。聚焦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等领域虚假诉讼开展专项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10件。凤阳县检察院监督改判一起涉案标的80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相关当事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题,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活动,通过支持起诉,帮助3500多人解决欠薪近4000万元。

稳步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加强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1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岳西县国土资源局与皖宜房地产公司行政赔偿申诉案,经省检察院抗诉后,省高院终审裁定驳回皖宜公司诉讼请求,维护了行政行为效力,防止了财政资金流失。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职、不依法履职情形,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116件,已采纳4428件。探索建立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抄送上级机关、抄送同级人大常委会等制度,推动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促进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执行监督。认真贯彻两高《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加强与法院的协作配合,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助力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加大对消极执行、违法执行、执行案款拖延发放等情形的监督力度,提出检察建议1438件,同比上升163.9%。庐江县检察院围绕一起涉及90多名申请执行人、1200多万元执行款的案件,建议法院及时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依法移送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线索,最终促使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受理监督申请502件,针对应立案而不立案、超标的执行、选择性执行等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06件。

四、坚持突出重点,注重打造亮点,做好公益诉讼

紧扣公益保护全面履职。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为契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开展,省市两级检察院全部成立专门机构、专班推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在两年试点基础上,再谱安徽检察公益诉讼新篇章。聚焦法定领域,注重深化拓展,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454件,同比上升518%,实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维护等立法授权领域全覆盖、无空白。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个重点,围绕维护生态环保领域公共利益,立案2377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量的43.58%;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案2685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量的49.23%。针对网络餐饮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合肥、宿州、淮南等地检察机关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严格诉前程序智慧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把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把提起诉讼作为最后监督手段。对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4216件,督促自行纠正违法、履行职责,超过96%的问题通过诉前程序得以解决,节约了诉讼资源,促进了严格执法。通过诉前程序,督促修复被毁林地、耕地、湿地1500多亩,督促清除各类固废垃圾8万多吨,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亿多元,督促收回国有财产4.5亿元。枞阳县检察院通过督促该县国土局履职,追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405万元。

用好诉讼手段依法履职。对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没有及时整改,或有关社会组织没有提起公益诉讼的,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起诉人职责,筛选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意义的265件提起诉讼。其中,民事公益诉讼35件,行政公益诉讼6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67件,在全国第一个消灭基层院起诉空白点。法院已经审结136件,102件判决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34件调解结案。依法办理媒体广泛关注的前江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系列案,对6个被告单位、2名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被告承担环境修复、鉴定评估等各项费用3228万余元,起到了办好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五、坚持深化改革,注重智慧引领,驱动创新发展

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执行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63人退出员额,实现动态管理、有序调整。强化专业办案组织建设,组建经济犯罪、毒品犯罪、职务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办案组织3271个,新选任检察官助理393名,进一步推动办案资源有效整合。压实办案责任,实行随机分案,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院领导办案量上升26.44%,检察长出庭渐成常态,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实现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

科学谋划内设机构改革。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综合机构与业务机构同步改,加强顶层设计,做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推进机构整合,实行捕诉一体,促进职能优化,重点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门机构、专业团队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的检察组织体系。改革后,全省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总数将减少43.3%,一线力量明显增强,实现机构瘦身、履职增效。

扎实开展智慧检务建设。稳步推进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应用试点,部署搭建三级院检察工作网,为实现与其他政法机关网络联通、平台贯通和数据融通奠定坚实基础。深化电子检务工程应用,启动实施智慧检务建设,积极做好智能辅助办案、检察移动办公、检务综合应用三大系统推广,为实现安徽检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有力保障。完善“3+2+1”智能语音技术检察应用新模式,成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全国首个实验室,为打造特色型、示范型、引领型智慧皖检提供科技支撑。

六、坚持更高标准,注重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扎实推进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三查三问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泛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在回望与展望中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以专业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司法水平。实施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和业务专家倍增四大工程,固根本,提潜能,强素质。强化干部交流培养,加大上挂下派力度,组织231名检察干警交流挂职,促进人才多岗位锻炼。建立智慧检务、公益诉讼、生态检察三大培训基地,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脱产培训2400余人次,重点提高检察干警把握大局、法律适用、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社会沟通等能力,确保堪当时代重任。

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推进从严治检。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深化政治巡视的决策部署,完成对4个院的巡视和4个院的巡视整改情况检查,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函询约谈、批评教育111人,给予纪律处分41人。开展严肃纪律作风、促进规范司法集中整顿,聚焦突出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警戒广大干警以案为鉴、廉洁从检。

以检察先进典型为标杆激发队伍活力。加强典型培树,周会明同志当选安徽改革开放40年风云人物,中央政法委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学习宣传,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追授其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省检察干警学模范、讲担当,新时代检察英模事迹催人奋进。注重强基固本,部署推进“‘品牌、典型双引领活动,4个集体、4名个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4个基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全国模范检察院定远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赵晓锋、徐明书等,成为新时代全省检察战线的新榜样。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对代表提出的227件意见建议,全面梳理,逐条办理,及时反馈。做细代表联络工作,立足扩大覆盖面、增强参与感,广泛开展问需求计大走访、旁听庭审大观摩、服务大局大展示、规范司法大评查、意见建议大落实、联络工作大创新活动,各级代表4800多人次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首次接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让更实的监督推动检察职能更好地履行。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积极采纳建言,及时改进工作。参加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主动通报情况,回应委员关切。选聘17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担任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执法监督员,深度了解检察工作,广泛参与执法监督。邀请各级政协委员2400多人次参加调研考察、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活动,努力让民主监督更直接、更深入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个案办理、参与检查评查216人次。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为主题,邀请各界群众2500多人次走进三级检察院。积极运用检察新媒体发声,依托420个应用平台,发布检察信息65万多条,让人民群众有效感知检察工作。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在全国率先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周、扫黑除恶宣传月活动,主动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7万条,对媒体曝光的25起敏感案件迅速跟进、深入调查、依法办理,切实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安徽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省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深入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仍有一些不足之处。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调整,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一是与发展大局需求相比,立足职能提供的助力还不够精准,保障的力度、服务的效果还有差距。二是与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执法办案的理念转变还不够到位,在监督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法还不多。三是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供给的检察产品还不够丰富,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共利益保护职能有待进一步深化拓展。四是与法治建设要求相比,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渠道不畅、刚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五是与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严治检压力传导不足,违纪违法行为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风险挑战多。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一体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建设,努力推动安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民营经济、促进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深化态势分析,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及时提供有效司法供给、优质检察产品,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二是以扫黑除恶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平安安徽建设。牢牢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在政治站位、责任担当上再提升,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上再发力,在破网打伞、综合治理上再加强,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胜利。牢牢把握社会治安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参与守护平安系列行动,进一步健全对严重刑事犯罪的常态化整治,进一步强化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司法保护,进一步做好学习枫桥经验、创建温暖控申各项工作,依法化解矛盾,推动综合治理,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是以格局重构为战略支撑,着力推动依法全面履职。倾力打造新时代安徽检察工作新三版,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履行。抓住捕诉一体这个切入点,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构建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不断完善纪法衔接、合力反腐的工作机制,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快打造职能配置更优、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效果更优的刑事检察优化版抓住平衡发展这个着力点,继续深化拓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坚持各项监督手段综合运用、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整体联动,统筹解决好能力不足、手段不够、基础不牢等问题,加快打造制度机制更强、监督手段更强、力量配备更强的民行检察强化版抓住公益诉讼这个增长点,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大领域,依托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种方式,提出更多标准之诉、制度之诉,加快打造办案有力度、监督有亮点、工作有活力的公益诉讼升级版

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关键一招,不断激发检察内生动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龙头,抓好改革精装修,重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健全领导办案制度,实行员额动态调整,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办案组织建设,充分释放检察改革新动能,构建权责统一、监督有力、规范有序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以智慧检务建设为支撑,打造发展新引擎,主动融入数字江淮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应用层、数据层、支撑层有机融合的智慧皖检体系,提升办案效率,促进公正司法。

五是以强基固本为重要抓手,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加强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调配、人才交流,加快知识更新、素能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强化检察事业发展人才支撑。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狠抓纪律作风,狠抓监督管理,狠抓规范司法,层层传导压力,严惩违纪违法,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扎实推进双引领工程,广泛开展学先进活动,推动形成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示范引领的集群效应,激励广大检察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各位代表!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法律监督职能重整再出发。前进道路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