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直播现场】2018年安徽检察“发挥检察职能,护航碧水长江”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5:35

本网发布会正式开始。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大家下午好!首先对各位冒着酷暑赶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张俊萍、省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刘曙光,与我一起作新闻发布。另外,我也邀请了省检察院10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为大家提供服务。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发挥检察职能,护航碧水长江。首先请省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刘曙光对《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

 

15:37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背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但也面临生态环境状况恶化、长江水道不畅、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

 

15:40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和中央《纲要》、省委实施意见,以及李锦斌书记坚决打好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攻坚战的要求,我们根据检察工作实际,于今年5月上旬出台了《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

 

15:41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 #出台背景#这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中尚属首例。《意见》出台后,得到李锦斌书记的批示肯定,称赞我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协同发力,充分体现了“共抓大保护”理念,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5:43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主要内容#该《意见》15条,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工作职责,即回答了应该“干什么”的问题。第二部分是明确了服务保障的具体举措,即回答了应该“怎么干”的问题。第三部分明确了服务保障的政策指引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基本路径,即回答了应该“注意些什么”的问题。第四部分明确了服务保障的相关工作机制,比如加强组织领导、注意协调配合、加强新闻宣传等等,即回答了应该“如何形成合力”的问题

 

15:45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主要特点#紧紧围绕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职能作用而展开,强调要综合运用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手段,加强对长江流域水、土壤、大气污染的整治和修复。同时依托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制度,推动建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促进长江流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15:47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具体措施#《意见》共提出了八条具体措施:一是确保打击的力度;二是确保案件来源渠道的畅通。三是加强对环境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立案监督四是加强对环境资源领域的刑事审判监督。五是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六是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七是配合做好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八是积极参与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关于《意见》的解读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15:52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安徽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总体情况#今年16月,沿江五市(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检察机关共建议环保部门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432人,批捕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176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11人。


15:55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安徽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做法#强化监督主责,积极主动作为,获取长江铜陵水域倾倒固体废物相关线索后,及时将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加强沟通协作,联合挂牌督办,两次组织召开由省环保厅、省公安厅、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与省公安厅会签下发了对芜湖“10.12” 系列污染环境案、长江池州段污染环境案联合挂牌督办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挂牌案件的督促指导力度。


15:57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安徽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做法#成立办案专班,强化对下指导,加强对办理系列案件的组织领导和形势研判,设立打击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监督、批捕、起诉、民事公益赔偿指导工作。突出监督重点,部署开展“小专项”。会同省公安厅、省环保厅开展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协调相关部门排查倾倒固废区域、产生处置固废企业、运输固废车辆船舶,系统梳理近年来固废行政处罚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固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切断外省向我省非法转移、倾倒固废利益链条,坚决遏制外省向我省非法转移、倾倒固废的多发态势。


15:59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安徽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做法#召开推进会议,持续动员加压。425日,省院在芜湖召开了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办理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推进会。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要从“勇担当”的要求出发;要从“谋长远”的角度出发;要从“练内功”的需要出发,为办好污染环境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16:00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安徽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做法#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范围。各级检察机关全力延伸监督触角,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固废倾倒地当地涉案“内线”人员的打击力度。加强省际协作,共筑法治屏障。517日、18日,沪苏浙皖四省市检察长座谈会在安徽省泾县召开。会议在推进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建设、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



 

 

 

16:05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发布安徽检察机关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案例目录#1杨易军、胡明智玩忽职守案(办案单位:天长市检察院)2杨国为非法采矿案(办案单位:巢湖市检察院)3、毕孝河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办案单位: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4、芜湖市皖恒电镀中心有限公司、梁尚水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繁昌县检察院)5、陈登明等5人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枞阳县检察院)6、杜雪峰等3人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铜陵市铜官区检察院)7马超非法采矿案(办案单位:铜陵市义安区检察院)8、东至县香隅化工园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东至县检察院)9长江安徽段“10·12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10长江安徽段“1·26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11长江安徽段“1·29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12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案(办案单位:池州市贵池区检察院)13、马鞍山金辰润滑油公司污染环境案(办案单位:马鞍山市博望区检察院)14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检察院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分别起诉繁昌县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办案单位: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南陵县检察院)15、无为县人民检察院诉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怠于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办案单位:无为县检察院)16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检察院诉赵行海常久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办案单位:马鞍山市博望区检察院)17、芜湖市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职检察建议案(办案单位: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18、枞阳县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检察建议案(办案单位:枞阳县检察院)19、石台县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行职责检察建议案(办案单位:石台县检察院)20宣城市水阳江孙埠河段倾倒危险废物诉前检察建议案(办案单位: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详情请见安徽检察案件公开网。

 

16:10

本网发布会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