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基层发布 | 安徽池州:召开“聚焦‘四大检察’ 服务‘三优’池州”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安徽池州:数据看检察,这些工作情况全get√

  10月23日,池州市检察院召开“聚焦‘四大检察’ 服务‘三优’池州”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发布相关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突出重点领域 民事检察扎实开展 

  去年以来,池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65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2件,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15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0件,跟进监督案件5件,支持起诉案件2件,复查案件1件。办结140件,提请抗诉21件;提出抗诉6件,法院已审结改判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8件,法院已采纳40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法院回复采纳8件;不支持监督申请45件,转办下级院1件,终结审查8件,维持原监督意见1件,移送其他机关1件。

  紧盯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民事诉讼活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民事检察保障。2019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计受理51件涉民营企业申诉案件,通过该类案件的办理,依法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做实专项活动 行政检察稳步推进 

  去年以来,池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1件,其中受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件,受理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件,办结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件,就审判人员违法发出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监督申请1件。受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

  纵深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2019年,池州市检察院办理的洪某申请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第二批典型案例,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作为经验材料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班赴池州对该案进行拍摄并宣传。

  聚焦关键环节 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去年以来,池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3件,立案11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3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2件。贵池区检察院办理的原前江工业园固废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