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直播现场】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走进安徽宣城
时间:2022-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强制隔离戒毒作为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如何对其实施有效的法律监督,近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今天上午,最高检新闻办将与安徽省检察院、宣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7次(2022年度第10次,也即最后一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以【戒毒所来了检察官】为题,跟随宣城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一起,“沉浸式体验”在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检察监督工作的日常,看看检察官在戒毒所“上班”时到底忙些啥。

直播即将开始!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7:50,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宣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驱车赴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检察监督工作。2021年9月,宣城市检察院在辖区的南湖、宝丰两家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正式设立“检察监督联络办公室”,检察官每月入所,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收治、解除、所外就医等执行活动开展巡回检察监督。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进行20余次入所检察监督联络工作。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8:10,车上,检察官们沟通安排今日工作具体细节。“今天工作重点是围绕前期我们向公安机关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召开听证会进行跟踪问效,看看我们从个案中发现的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工作存在的机制衔接不畅等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宣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沈健健作了具体安排,要求大家各司其职,做好日常开展的监督检查、线索核查、法治宣传等工作外,将听证会开出实效。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8:20,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毒所民警配合下,检察官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登录戒毒所执法办案系统仔细核查近期工作台账资料,不时地与一旁民警进行交流。此前,检察机关通过该平台梳理了两家戒毒所300余名转捕刑拘人员情况,就其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与相关部门在强戒人员信息维护、规范执法程序等方面协同发力,以更有力的举措助推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8:40,宣城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曹婷玉查阅强制隔离戒毒卷宗材料后提出疑问:“为这名戒毒人员办理所外就医的依据什么,是否符合规定?”“张某某是HIV感染者,宣城市疾控中心检查结果显示:患者CD4+26/UL。所外就医审核委员会研究后一致认为,这名戒毒人员随时可能出现并发症,考虑到戒毒所实际医疗条件有限,根据相关规定,为其办理了所外就医。”戒毒所民警张羚回答道。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9:00,两名检察官穿好防护服并仔细做好消毒措施后,进入监管区域开启检察官信箱。“有一名戒毒人员曾通过申诉渠道向戒毒所反映,因疫情原因公安机关延迟了对其投送的时间,问题解决了吗?”“南湖戒毒所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进行了沟通联系,将戒毒人员申请行政复议的信件及时邮寄给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经核查,公安机关依据事实对我所13名戒毒人员的戒毒期限进行了变更。”宣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黄山与戒毒所民警吴边交流道。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9:20,“他们聚集在这干什么?”检察官沈健健指着监控画面询问道。“这是教育矫正中心民警正在给戒毒人员上课,帮助戒毒人员认清毒品危害,提升拒毒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南湖戒毒所民警沈彬进行了解释说明。检察官们来到戒毒指挥中心,通过监控查看戒毒人员的戒治及生活情况,对监区日常工作实时巡查管理,是检察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9:40,检察官与戒毒所民警召开工作会沟通近期工作情况。“我们与检察机关相互支持、通力配合,接受检察监督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行政执法能力。”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卢全斌对前期检察监督质效表示肯定。“我们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在双方原有工作方案基础上,及时动态调整工作模式和方法。”宣城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谢斌说。会上,双方还就目前存在的工作瓶颈及应对举措进行了商讨。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0:00,检察官助理黄山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宪法学习宣讲,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热点及所办案件对宪法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老师”侃侃而谈,“学员”认真听讲。“在监管区域悬挂的检察官信箱,就是我们与你们联系的桥梁,大家有啥问题尽管向检察官信箱反映,我们会依法保障好大家的合法权益!”听到此处,戒毒人员频频点头。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0:20,今天有一名戒毒人员解戒出所,检察官沈健健和曹婷玉跟随戒毒所民警赵昌盛、刘朦,一起就解戒环节开展检察监督。民警对出所解戒人员开展出所谈话并告知出所后注意事项。完成解戒程序后,检察官和民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指导帮助,详细讲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相关规定,鼓励其勇于面对出所后的生活,迅速融入社会。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0:40,在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场由检察机关主持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正在进行中。“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都积极作为,我们今天召开听证会,就是看看各家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推进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检察官沈健健开门见山阐明了听证目的。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与。为了促进基层检察院更好地办理同类型案件,来自宣州区、宁国市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也一同现场观摩。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0:50,“2021年9月以来,宣城市检察院定期开展巡回检察监督发现,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存在沟通不畅导致强制戒毒人员余期未执行等执法不规范问题。2022年5月,我院制发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会同两家强制隔离戒毒所、公安机关召开了联席会议,合力推动问题解决。”办案检察官沈健健介绍听证会相关背景情况。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1:10,“收到检察建议后,宣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全面梳理了仍在戒毒所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情况,对因为疫情延迟投送的两名戒毒人员进行了戒毒期限变更,同时与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宣城市司法局进行了工作对接,就文书送达、信息互通达成共识。”听证会上,宣城市公安局民警施彪介绍,该局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严防“以刑代戒”、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失管、脱管等问题。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1:30,评议室内,听证员正在对听证内容进行评议。“这次听证会让我加深了对检察工作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了解。”“可以看出检察监督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在推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各单位都付出了努力、形成了合力、实现了共赢……”听证员翟永俊、许健说。经过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公安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非常重视、积极作为,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配合、协同推进,检察建议靶向施治效果明显。


#走近一线检察官#【戒毒所来了检察官】11:50,听证会结束,大家一起走出听证室。“这项工作,你们一起‘开了个好头’,接下来要一起‘谋好新篇’啊!”受邀参加听证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施立波说。既要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又要保障好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宣城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躬耕实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为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