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卫东作情况通报

王敬安发布典型案例并作说明

李华波发布关键词并作说明

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奋进五年,皖检精彩。为迎接安徽省两会胜利召开,1月11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五年检察工作十大关键词和十大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作情况通报,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敬安发布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波发布关键词。

李卫东从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升监督办案质效、扎实推进检察体制改革与创新、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通报了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他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共受理各类案件84.5万件,同比上升62.7%。


——坚持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22615人,提起公诉309645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2300人、“保护伞”158人,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保持对故意杀人、抢劫、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15102人,严重暴力犯罪呈逐年下降趋势。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安徽省检察院制定实施《安徽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实施“351”工程,组织开展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专项行动,监督纠正涉民企虚假诉讼1055件,督促清理“空壳公司”939家,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33件,对涉民企犯罪案件依法决定不起诉3308件。创新开展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活动,企业家约见检察长1369人次,派驻66名员额检察官进入企业。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省检察机关坚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残留、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毒禽肉”“假药”等犯罪1491人,提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735件,向违法行为人主张惩罚性赔偿金18亿元。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徽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与省应急管理厅会签《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意见》,起诉危害生产安全犯罪817人,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78件,全国检察机关现场会在安徽召开。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安徽省检察院会同省政府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在联动中监督、在监督中联动,序时推进12个联动项目,提出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检察建议734件,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狠抓党的政治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116个案例分别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35项工作在检察机关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97个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47名干警荣获全国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公益诉讼、服务民企、检察听证、扫黑除恶等多项工作获得省委、最高检领导批示肯定

王敬安在发布时说,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而一个好的案例又胜过一打文件,这次所选取的10个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力图勾画过去五年主要检察业务工作的全貌,鲜活反映我省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生动实践。他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从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出发,在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案例在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指导办案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落到实处,用案例来汇聚起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李华波在发布时说,过去五年,是安徽检察事业历经深刻调整、承上启下,不断守正创新、开拓奋进,逐渐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五年,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长效,可以说“亮点纷呈、特色鲜明”。为此,特选择十个关键词来回顾和概括这些特点和亮点,总结和再现过去不平凡的五年。

发布会由安徽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宣传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吴贻伙主持。安徽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中央驻皖以及安徽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


附:十大关键词、十大典型案例


安徽五年检察工作十大关键词

1.皖发26号文件

2.府检联动

3.双十举措

4.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

5.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6.“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

7.虚假诉讼专项监督

8.“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

9.皖检先锋

10.“1234铸魂强基”工程


安徽五年十大检察典型案例

1.合肥市“两棵树”案

2.淮北市检察院办理的金某某受贿案

3.合肥市范某传与吴某某等九人虚假诉讼跟进监督案

4.合肥市费某、程某某洗钱案

5.砀山县检察院督促整治复新河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6.铜陵市周某某正当防卫不起诉案

7.芜湖市社区矫正对象管某某外出监督案

8芜湖市徐某、王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侦查活动监督案

9.芜湖市李某等人跨省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10.安徽省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执行强制拆除违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行政处罚决定检察监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