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安徽五年检察工作十大关键词
时间:2023-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五年

安徽检察事业

历经深刻调整、承上启下

不断守正创新、开拓奋进

逐渐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五年

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长效

十个关键词

回顾和概括这些特点和亮点

总结和再现

这不平凡的五年

目录 

1.皖发26号文件

2.府检联动

3.双十举措

4.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

5.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6.“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

7.虚假诉讼专项监督

8.“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

9.皖检先锋

10.“1234铸魂强基”工程

关键词一

皖发26号文件

2021年6月,党中央在百年历程中第一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监督履职的一项纲领性文件,意义非常深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见》,安徽省委2021年11月出台了《实施意见》,我们通常称之为“皖发26号文件”。该文件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扎实推动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以及充分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等4个方面,提出了26项具体措施,并对30项重点任务作了责任分工,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关键词二

府检联动

为更好地贯彻中央《意见》和皖发26号文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根据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省政府与省检察院联合打造了旨在推动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有效衔接、良性互动这一重要创新工作平台。

2022年2月,省政府与省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正式确立该项制度。截至2022年7月,省、市、县“府检联动”机制建设已实现全覆盖。省级层面,共推出行刑衔接、公共利益保护等12个联动项目。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受理行刑衔接案件1028件,同比增长74.5%;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980件,同比增长74.1%;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082件,同比上升150%。

关键词三

双十举措

2021年,省检察院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专门制定出台了《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简称“双十举措”。2021年文件实施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清理涉民企挂案757件;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24件422人,提起公诉346件948人,为服务“六稳”“六保”,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四

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

这是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倾听企业家法治诉求,主动提供法治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安徽省检察机关率先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2022年,省检察院制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要求落实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企业家可以通过有效途径提出约见检察长,相关检察院及时给予答复,当面倾听企业诉求,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全省企业家约见三级院检察长1369人次,成效明显,得到社会广泛赞誉。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肯定,要求“广而告之”,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做深做实,加强宣传推广。

关键词五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2020年开始,最高检分批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求试点单位在办理涉企案件中,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的建议”。同时,结合办案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安徽省虽然不是试点省份,但省检察院积极作为,2021年9月以来,创新推动此项工作。省检察院会同省工商联等10家单位,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此类案件230余件,位居非试点省份前列。

关键词六

“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做好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检察机关称为“控申检察工作”),自2018年起,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温暖控申”品牌创建工作。2021年11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检察院调研时,要求进一步擦亮“温暖控申”品牌,把“亮点”做成“亮面”。

2022年,省检察院部署开展“温暖控申”亮面建设“431”行动,即力抓“4项工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司法救助工作;立改“3个服务”: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环境、服务方式、服务作风;压实“1个责任”:压实“一把手”检察长抓群众信访工作责任。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检察机关狠抓信访案件实质性办理,优化接待服务更贴民心、更有温度,该项行动入选2022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事件”。

关键词七

虚假诉讼专项监督

为依法治理“假官司”现象,坚定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省检察院连续三年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制发了全国首例省级层面的惩治虚假诉讼检察建议,并直接助力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了“五号检察建议”。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以抗诉或检察建议监督纠正“假官司”4351件,起诉虚假诉讼犯罪270人,社会反响良好。此项行动入选2021年省委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和2021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事件”。

关键词八

“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为服务生态文明安徽样板建设,2019年5月至2022年4月,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并因地制宜分别开展了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子专项”检察活动,持续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助力美丽安徽建设。

三年专项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1029件1793人,起诉3097件6307人。同时,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15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4件,督促清理、修复被占用和破坏的林地、耕地4964亩,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9万亩。

关键词九

皖检先锋

2019年,省检察院建立起“皖检先锋”典型宣传常态化机制,工作中先后培树出周会明、王敏、徐明书等一批全国、全省重大先进典型,安徽典型选树经验多次被最高检推广。2022年6月,为进一步深化“皖检先锋”典型宣传机制,省检察院创新开展“奋斗者·正青春·皖检之星”常态化典型宣传推荐工作。我们利用全省检察宣传矩阵,每半个月宣传一名“皖检之星”,形成安徽检察系统先进典型库。2022年以来,全省已推出“皖检之星”17位。其中,3位已在省委宣传部层面作为“榜样”人物,在省“一报两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产生较好社会反响。

关键词十

“1234铸魂强基”工程

为全面提升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省检察院专门制定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方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推进“党建、业务”2个深度融合,突出抓好“业务、队伍、管理”3大建设,落实每年制定一份清单、举办一期培训班、开展一次交流推进会、评选一批基层院建设典型经验和特色品牌等4项机制。

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五年来,共有97个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47名干警荣获全国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5个集体和4名个人荣记一等功,涌现出周会明、王敏等一批重大先进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