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部署
重大部署
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3-03-30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

  “坚持科学发展,走出‘六条新路’,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是省第九次党代会对我省未来五年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为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根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现就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美好安徽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把握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内在要求,切实增强为建设美好安徽服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1.充分认识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三个强省’,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是我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会增多,既是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也是错综复杂的矛盾凸显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推进兴皖富民,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实现安徽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安徽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不断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积极站位全局,融入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增强为建设美好安徽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性,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省委的战略部署中去谋划和推进,以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良好业绩检验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效。

  2.进一步明确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基本要求

  ——必须把检察工作融入推进美好安徽建设的全局之中。要紧扣省委重大部署,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及时了解大局,深入研究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大局,以前瞻的视角找准服务的结合点、突破点,以务实的作风探索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切实把服务大局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必须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基本途径。要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必须把更新执法观念、转变执法方式作为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关键环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大局观和执法观,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慎重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重讲求办案方法策略,以执法观念的更新促服务措施的创新,以执法方式的转变促服务实效的提升。

  ——必须把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作为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积极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与三项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发挥检察工作调节社会关系、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能动作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职能,突出服务特色,着力增强检察工作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必须把营造“四个环境”作为服务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目标。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有效预防各类犯罪,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和机制,着力为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围绕打造加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开展服务,着力推进安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加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整治非法集资问题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经营、商业诈骗、逃税骗税等涉及金融证券、商贸流通、市场管理领域的犯罪,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损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商业信誉、妨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犯罪,认真查办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监管部门以及国有企业人员在企业重组改制、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施的职务犯罪,改善投资创业环境。在办理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企业的案件时,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和扣押、冻结等强制性侦查措施,注重维护企业形象和产品声誉。

  4.加强对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司法保护。紧紧围绕打造合肥经济圈、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推进皖北振兴、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及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 治理和“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专项预防,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项目实施和招投标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建设产业集中区过程中危害投资安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职务犯罪,保障公共投资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妥善办理各类投资纠纷中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

  5.加强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在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安置补偿等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发生的职务犯罪,积极促进土地管理、建设和规划等部门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和维护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秩序。严厉打击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殴打、伤害施工人员,盗窃、破坏建设设备,以及使用暴力、威胁和聚众冲击等方式阻扰城镇化建设的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办理城乡结构调整中引发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重视对失地农民和被拆迁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6.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司法保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依法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活动,注重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突出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资金管理、涉农税费扣缴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八大方面的职务犯罪,保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依法妥善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服务农村改革发展。

  三、围绕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开展服务,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7.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检察工作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助推安徽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资源强省跨越。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文化进行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突出打击新闻出版、文化娱乐、高新技术和农业领域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的犯罪,推动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依法查办和预防文化领域特别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执法管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务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建设重点项目、重大投资安全廉洁运行。

  8.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我国优秀法律文化传统,加大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行为的司法保护力度。结合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依托执法办案促进形成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的良好风尚,积极建设信用安徽。围绕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监督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结合执法办案加强法制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9.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文化强省的重要着力点,使检察机关不仅担当文化建设的捍卫者、服务者,更要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深入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夯实检察人员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积极推进文化育检工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干警喜闻乐见的检察文化活动,精心培育植根检察人员、服务检察人员的文化载体。加强检察文化刊物建设,更加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完善网络舆情信息汇集和舆论引导机制,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