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大部署
重大部署
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总体工作思路
时间:2013-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部署好今后五年的全省检察工作,5月3日—4日,安徽省院召开了由三级院检察长共同参加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安徽检察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个强化、四个抓手”的总体工作思路。

  “一个中心”即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要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统筹处理好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监督与支持等重大关系,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两个目标”即始终坚持以维护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要坚持把服务发展、维护平安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职责,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发展,提升服务实效,用心做好法律监督与大局需求相结合的文章,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自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恪守监督职责,坚持“铁案”标准,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个强化”即始终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要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为立身之本,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主动回应人民期待,严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练就过硬本领,培育优良作风,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个抓手”即始终坚持以转变观念、规范执法、提升能力、增强公信为抓手。一是着力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牢固树立人权意识,在依法准确及时惩罚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要牢固树立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条件、方式和手段开展工作,把程序公正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要牢固树立“铁案”意识,始终把保证质量作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全面客观收集审查证据,坚决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努力从源头上防止错案发生。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在确保办案质量、保障司法公正的前提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案效率,更好地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二是着力规范执法。要带头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责任,确保办案质量。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约束没有例外,平等对待每一个诉讼当事人,公正处理每一起司法案件。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杜绝违反程序法和办案纪律的各种行为,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是着力提升能力。要坚持群众观点,密切检民关系,着力在拓宽联系群众渠道、确立民意导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要加强对现代新闻传播规律的研究,准确把握新媒体时代受众特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坚持以信息化增强管理效能、促进规范执法,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四是着力增强公信。要坚持抓改革赢公信,继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检察改革部署,推动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体系。要坚持抓监督赢公信,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以贯彻修改后“两法一规则”为契机,突出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检察权。要坚持抓公开赢公信,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最大限度地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