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 全省检察机关专项清理损害群众利益的“蛀虫”
时间:2013-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检院部署决定从今年1月至2014年12月,集中开展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后,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和教育、就业、生态环境、医疗医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全省检察院反贪部门坚持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方法,通过对分流线索实行专人跟踪、指导,对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派员督办、驻点督办,对重点地区实行分片指导和对口联系等方式,全力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77件259人,所立案件人数占同期立案总人数的67%,其中贪污贿赂犯罪大要案43件。这些案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和保障性住房、新农村建设、惠农资金管理、社会保障和专项款物管理、医疗卫生以及教育等领域。

  反贪部门紧锣密鼓,反渎部门也结合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小专项”活动。去年10月,全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严肃查办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专项行动。今年,高检院部署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后,该省检察院反渎部门将近年来中央对安徽省专项转移支付的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后转交各市级检察院,一些市县检察机关也主动深入“菜篮子”补贴、燃油补贴、土地复垦补贴等多领域摸排线索。

  今年前3个月,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共立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2人,其中立查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