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精心开展双节专项检察认真履职确保监管安全
时间:2020-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精心开展双节专项检察

认真履职确保监管安全

   

    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检察监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监狱各项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切实维护罪犯合法权益,营造安定有序的监管环境,确保罪犯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202092729日,白湖院对白湖区域四所监狱开展了一次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活动,取得良好的监督实效。

  一、提前谋划,明确重点

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工作,在9月初的工作例会上将其列为我院9月份的重点工作,并在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周密部署,要求各检察室围绕监狱安防设施运行、民警值班履职、防疫制度落实、劳动工具管理、罪犯伙食文娱活动安排、防范罪犯自杀行凶脱逃六大方面内容进行重点检察,并制定详细的专项检察活动实施方案。工作例会上,张杨检察长强调,全院干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分管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检察,在安全防范专项检察工作中要更加细致、全面,做到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并加强监督落实,提升监督效果,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进行重点检察,严防双节期间出现罪犯脱逃、行凶、自伤自残、非正常死亡事件,确保罪犯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

    二、精心检察,认真履职

专项检察期间,分管领导带领各检察室干警深入监狱机关,严格执行监狱各项防疫制度规定,通过听、谈、查、看等方式,重点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对专项检察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内容进行了细致检察。一是认真听取各监狱分管领导对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详细介绍;二是与监狱分管领导、监控指挥中心负责人及巡查民警深入座谈,了解监管安全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三是认真查阅监狱领导值班登记本、监控值班登记本等各种台账;四是实时查看、重点回看各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监控视频。

通过检察,白湖区域四所监狱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监管安全工作,各监狱安防设施运行基本正常,民警值班履职情况良好,防疫制度落实较好,劳动工具管理较为严格,罪犯伙食文娱活动安排丰富,防范罪犯自杀行凶脱逃工作部署周密有力。

同时,检察中发现白湖区域四所监狱在监管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少数探头已损坏未修复,监控视频无法观看;二是个别监区内设一区未严格落实罪犯收工过安检门安检制度;三是四所监狱在重点时段均不同程度存在值班民警数不达标、直接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劳动车间现场民警走动式管理不足;四是个别监区大门未严格执行防疫制度规定,外来车辆驾驶员在进监前下车相互攀谈,少数带车民警、换班民警出监区大门时未佩戴口罩,与外来车辆驾驶员距离较近;五是监区轻工车间劳动现场的劳动工具未固定。

    三、精准建议,发挥实效

    检察中,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检察人员现场向监狱分管领导一一指出,共提出口头检察建议8件次,要求各监狱明确具体责任人,均得到监狱采纳,双节前,各监狱陆续向我院通报了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此次专项检察,有力地提升了监狱一线民警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安全监管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帮助消除了安防设施运行不正常、民警直接管理不到位、防疫制度执行不严格、劳动工具管理弱化等安全隐患。双节期间,白湖区域四所监狱监管秩序安全稳定,未出现一起罪犯脱逃、行凶、食物中毒、自伤自残及非正常死亡事件,安全防范专项检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