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堵塞监管漏洞 维护监管安全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堵塞监管漏洞  维护监管安全

         ——白湖院发出20201号检察建议书

 

2020426日,辖区内发生一起狱内再犯罪案件。

白湖院在调查后认为,该事件暴露出监狱在监管工作中存在重点罪犯管控不力、罪犯组长选择使用不当、监区内值班流于形式、当班民警履职不到位、视频巡查未能全覆盖等5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623日,白湖院向监狱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书,建议监狱进一步加强民警值班巡查、视频督察、勤杂事务岗位类罪犯管控、民警教育引导等工作,并建议对相关责任民警进行问责。同时,该院积极指导监狱的立案侦查工作,确保案件顺利推进。

监狱高度重视该检察建议,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整改。监狱认为检察建议书事实认定清楚、问题指出准确、建议切合实际,有效促进了监狱进一步提高监管质量。监狱从加强民警走动管理、提高民警入内管理率、增加对勤杂事务犯问卷调查和违纪处理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并拟对3名责任民警进行诫勉谈话处理。

自疫情防控以来,监狱在民警执勤模式、罪犯关押管理模式等方面发生较大改变,新收监服刑人员集中统一关押在一个监舍隔离观察,导致部分服刑人员情绪波动大,罪犯隔离期间民警不得入内,只能在监舍外巡查,导致民警现场直接管理有所弱化。内外因结合导致服刑人员打架斗殴情况增多,破坏监管秩序案件数量有所上升。在此情况下,白湖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指导监督监狱对涉嫌破坏监管秩序罪犯立案侦查,针对监狱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式下,积极为监狱完善监管模式出谋划策,有力打击了狱内再犯罪行为,维护了监管场所和监管秩序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