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白湖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节安全防范检察
时间:2021-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白湖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节安全防范检察

     过年期间伙食安排如何?”“高血压、糖尿病等常用药保障是否正常?”“给家里打电话了没有?”……白湖院春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中,检察人员通过视频约谈服刑人员,详细询问监狱在春节监管安全工作中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落实情况。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白湖院紧盯春节时间节点,及时对辖区四所监狱开展春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确保春节期间监管场所秩序安全稳定,充分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为确保专项检察实效,白湖院将此次专项检察纳入院月度重点工作,专门印发了《春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的巡回检察组,采取巡回检察方式对四所监狱开展检察,并对工作目标、检察内容、检察方法、工作要求做了细致要求。检察中,检察人员大力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监狱全封闭状态给检察工作带来的困难,多措并举,主动列席监狱狱情分析会、监管安全工作会议,与狱外民警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利用监狱监控平台开展狱内视频巡查、视频约谈服刑人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生活卫生、劳动现场、劳动工时、重点人员管理等六大方面扎实细致开展检察工作。对检察中发现的部分服刑人员未佩戴口罩、民警坐班巡班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监管区内视频监控存在盲区、个别监控视频出现黑屏等一些易发、多发问题,检察人员现场及时向四所监狱口头提出了20余条整改意见,督促监狱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此次春节安全防范专项检察是白湖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推进巡回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监管场所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给监狱民警执勤模式、服刑人员日常管理、监管安全工作等带来较大挑战。白湖院积极探索利用视频巡查、视频约谈服刑人员等检察方法,扎实开展春节安全防范巡回检察,切实发现监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将有利于维护春节期间监管场所安全、监管秩序稳定及罪犯合法权益。”巡回检察组副组长、白湖院副检察长陈贤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