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白湖检察院与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召开检监联席会议
时间:2024-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联席会议现场

12月28日,安徽省检察院派出院白湖检察院与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召开检监联席会议。白湖检察院负责同志及驻监检察室全体人员,白湖监狱管理分局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如何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罪犯合法权益?如何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如何开展检监业务工作同堂培训和党建工作系统联建联动?针对这些问题,双方不遮不掩、畅所欲言、坦诚交流。提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时,针对性、操作性强,务实高效。

据了解,这是三年新冠疫情之后白湖检察院和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召开的首次检监联席会议。会上,检监双方分别通报202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全面系统梳理当前工作存在的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共商下一步改进措施。

会议强调,检监双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主动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监督、刑罚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检监双方的监督与接受监督不是单向的、被动的,而是双向的、互动的,主动监督不是高人一等而应该是技高一筹。

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做到“四个协力”,切实把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做的更实更高效。要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要从“规范司法”向“司法为民”理念转变、从“惩治犯罪”向“维护正义”理念转变、从重实体轻程序向实体与程序并重的理念转变。坚持协力确保监管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协力做好规范办案,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坚持协力加强奖惩考核,维护罪犯合法权益;坚持协力抓好信息共享,维护监管场所秩序稳定。

要注重成果转化,努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检监关系。召开联席会议旨在早发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找到原因,治“未病”防未然。会议成果的落实落细尤为重要,双方一致决定以会议纪要形式对会商成果予以固定,方便以后双方遵照执行。检监双方要在思想认识上更加合心、在工作上更加合力、在日常协作上更加合拍、在队伍共建上更加合智,切实担负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