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创建活动
创建活动
公诉精英走进“翻转课堂”
时间:2018-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诉精英走进“翻转课堂

   

  321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期“公诉精英集训营”在马鞍山市当涂县举行,来自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的38名青年公诉干警参加了此次集训。开班仪式由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潘晓晖主持, 马鞍山市院检察长吴剑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

     “全省公诉精英集训营”活动形式求新、 内容求实、成效求真,本次集训采用新颖的“翻转课堂式教学”,由学员在前期课余时间完成知识的学习和总结提炼,使课堂变成教员学员之间和学员与学员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互动点评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一是聚焦重点,强化知识积累。321日——22日,由15位学员按照第一阶段分解的学习任务分别对刑法总则的重点内容作轮流讲授、分享经验,变被动接纳为主动传授,学员与学员之间进行答疑、讨论、点评和打分,最后由教练进行总结点评,充分发挥全体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由“信息传递”到“吸收内化”的转变。

  二是注重实战,检验业务技能。根据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教练要求每组学员至少出3道题,将办案中遇到的实际困惑、法律适用中的难点提出来。322日晚上,38名学员参加了刑法总则的笔试考试。考题主要由学员提供,教练精心挑选后适当修改而成。考试内容有4个复杂案例,要求学员在2个小时完成,主要涉及刑法总则中止、未遂、共同犯罪等难点重点和刑法分则部分常见罪名。笔试结束后,由教练讲授考点,学员和教练之间进行交流探讨,百家争鸣,提高学员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本领。

  三是注重对抗,提升辩论能力。323日上午,本次集训营活动进入高潮——分组对抗辩论环节。20名选手随机抽签分为10组,共两个辩题,每个辩题由五组选手采用一对一分组对抗。对抗中,控辩双方相互抛问题,亮观点,引佐证,释结论!你来我往,闪转腾挪,见招拆招,可谓是“析案情严谨客观,说法条环环紧扣,下结论精准入理”!特别是围绕一些罪与非罪有异议的焦点问题,双方旁征博引,摆事实讲道理,相互质疑质询,唇枪舌剑,“对”的针锋精彩,“抗”的严肃激烈!攻防转换间,充分展示了公诉人严谨的逻辑思维,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敏捷的思辩能力,体现了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赛后,教练对两道辩题及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抗辩论圆满结束,达到了找不足、练队伍的预期目标。

  本次活动得到了马鞍山市院、当涂县院的大力支持,市院吴剑华检察长、陈先银副检察长旁听了学员讲课及论辩。

  公诉人才培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公诉精英集训营”是专研业务、提升素能、促进交流的有效方式,为全省公诉人在案件审查、出庭公诉、法律监督、业务竞赛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技能指导。锻造公诉精英队伍,我们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