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创建活动
创建活动
察实情聚共识 理思路谋发展
时间:2018-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察实情聚共识  理思路谋发展

——薛江武检察长深入机关处室开展工作调研、参加支部活动

     43日至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同志先后到侦监二处、技术处开展业务和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调研期间,薛江武检察长先后听取了职务犯罪审查逮捕、智慧检务、基层党建等工作情况汇报,主动与广大基层一线干警亲切交谈,考察基层实情、梳理工作思路,参加支部活动、凝聚思想共识,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

    薛江武检察长指出,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双重叠加复杂形势,侦监二处超前谋划,积极应对,不等不靠,始终坚持狠抓业务、素能建设不放松,狠抓办案衔接机制、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松懈,注重把培养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与加强业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项工作有特点、有成效。薛江武检察长指出,近年来,技术处做了大量复杂而又繁重的工作,在信息技术业务、素能、党的建设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取得不少成绩,特别是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和智能语音系统应用工作,倾注了广大信息技术人员的大量心血,亮点很突出,成效也很明显。

       薛江武检察长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侦监二处要积极适应工作职能调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涉及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毫不动摇地围绕中央改革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转型期适应性改革,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履行批捕、公诉、补充侦查职能,提高出庭公诉能力上来,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具体工作中,一是强化法治意识。要坚持依法办案,严格证据标准,保证案件质量,特别是在职务犯罪案件的公诉环节,必须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人权保障意识,坚持法律原则,严格质量标准,确保案件诉得出去、判得下来。二是强化业务学习。要积极适应庭审实质化改革要求,通过广泛开展庭审观摩、岗位练兵、专题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既要在内部审查案件时把好案件质量关、做到内秀,又要在出席法庭时充分展示良好职业素养、做到外秀。三是强化监督指导。要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在三级院成立专司职务犯罪案件批捕、起诉职能的业务部门或办案团队,确保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捕诉合一、全程合一;对三级院受理的监察委移送案件,要及时加强跟踪,强化质量监控,形成一体化办案工作模式,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合法、质量过硬。四是强化调查研究。特别是对于案件线索移交、补充侦查、量刑建议、管辖程序、不诉审查、业务流转、权力清单、绩效考核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尽快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薛江武检察长指出,今年智慧检务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技术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硬化措施、强化责任,牢牢把握需求导向这个根本原则,进一步解决重视研究开发、忽视推广应用的问题,有效解决技术供给与业务需求相互脱节的问题,努力解决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融合度、粘合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衔接。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工作的基本职能定位是保障和服务,是为业务工作服务,为检察官办案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方便办公办案是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信息技术工作不偏向、不走样。二是强力推进应用。智慧检务工程建设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特别是要突出抓好智能语音技术的推广应用,坚持在深入推进中攻克应用难点,加大应用的组织推进、技术支持、完善升级、成果展示力度,切实解决不想用、不好用、不愿用的问题。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要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确保这项工作尽早取得成果、形成亮点;要狠抓智能语音技术“3+2+1”模式的深化拓展,重点聚焦智慧公诉建设,积极适应证据审查、出庭公诉的现实需求,精心打造应用亮点,精细拓展应用效果;要加快推进检务工作区智能化系统建设,结合检务工作区建设需求,研究制定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确保检务工作区智能化系统实现全覆盖;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教育,健全信息安全运维保障体系,从技术应用和日常管理两个层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坚决杜绝发生信息泄露和安全事故。

       薛江武检察长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的失职,党支部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石,必须始终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围绕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三个能力的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提升专业素能,增强实战本领。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使用。院党组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爱护人才队伍,完善优秀人才的招录、培养、使用工作机制,积极推出重视、凝聚、激励人才的各项举措。四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严于律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始终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