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省院召开2018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召开2018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

  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3月30日,省院召开2018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陶芳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巡视员、机关党委委员许刚主持会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殷涤代表省院机关党委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部分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省院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支委、支部秘书、党员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就机关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省院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省委、省院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强力工程”和“双十双百”活动,为顺利完成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在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安徽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省院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会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干部处、教育处、侦监二处、监所处、研究室支、法警总队等6个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分别汇报了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其他15名支部书记作了书面述职。陶芳德同志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参会人员结合述职情况和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全体支部书记进行了评议考核。

  陶芳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在省院党组和省直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院机关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在各党支部党员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省院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强力工程深入推进,三大平台效果明显,三大措施发挥作用,党员的“四个意识”在增强,党内政治活动的“四性”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在增强。对省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如何开展,陶芳德同志作出重要指示。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目前,省院机关党建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还有个别党支部、个别人不是真正重视、实际重视党建工作,有的支部政治学习方法不够活,效果不够好;有的支部政治生活中自我批评不深刻,批评别人不习惯、不大胆,组织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有的支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对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够、学习不够,只习惯当好好先生,不敢较真碰硬,对违纪违法的苗头不能及时发现,没有及时制止,疏于警示教育,因此,要进一步提高省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识到省院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强化党员意识的有效举措,是促进党员队伍凝心聚力的不二选择,是防止违法违纪、党员变质的迫切需要。二是突出重点,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强力工程。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坚持开拓创新,做到学理论全身心,讲政治全过程,守规矩全天候。突出文化建设,充分认知政治文化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明确政治文化建设的重点,着力抓好信仰文化、纪律文化、和谐文化、激励文化建设;明确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教育塑造,导向引领,严管督促。突出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省直工委和省院统一部署,争取支部标准化建设早日达标。三是求真务实,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坚持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紧紧围绕本领提升,坚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紧紧围绕增强党内生活严肃性,防止没有内容、不见效果的形式主义,防止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的空谈作风,防止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应付思想,防止严格别人、放纵自己的两面做派,从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陶芳德同志对各支部书记述职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思考党建工作,开展探索党建工作的具体行动,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一次很好的总结会、展示会、促进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分党支部党建活动政治性不够强,谈业务多,谈思想政治工作少;二是有的党支部抽象活动多,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少;三是有的党支部开展共性的党建活动多,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少,希望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