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皖藏跨越三千公里的爱心助学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富强叔叔,您好!我是四年级一班的学生达瓦次仁。上年您给我寄来的羽绒服刚好合身,这年您又寄来书包、帽子等东西,我很喜欢!也收到了您寄过来的500元(钱)……”5月31日傍晚,一段录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小学的现场短视频,通过微信传到了安徽省检察院。 

  视频中小学生达瓦次仁所称呼的“富强叔叔”,即是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朱富强,达瓦次仁是他资助的一名藏族孩子。5月31日下午,受朱富强的委托,浪卡子县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干警罗布次仁,带上朱富强提供的助学金和购买的新书包等物品,还有朱富强提前录制的“六一”儿童节祝福视频,专程前往浪卡子镇小学,看望来自该县普玛江塘乡的学生达瓦次仁,并录下了达瓦次仁上面的这段短视频。 

  浪卡子县是西藏山南市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4500米,也是西藏边境县之一。普玛江塘乡又是浪卡子县海拔最高的乡,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乡,平均海拔达到5373米,气候恶劣、交通不便。普玛江塘乡之于安徽省检察院,跨越三千多公里,这一爱心助学的背后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2021年8月,朱富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抽调,参加对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政治巡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央视新闻频道《今日中国》节目此前播出的一期有关普玛江塘小学的报道,该校老师其美次仁在节目中介绍说,普玛江塘小学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由于海拔高,冬季时间长、夏季时间短,一年有9-10个月是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c,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极其艰难。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普玛江塘小学整体搬迁到浪卡子镇小学。看完这个报道,朱富强就想着能为这里的孩子做点什么。 

  央视新闻《今日中国》栏目 

  山南市是安徽省对口援藏市,在下沉走访山南期间,朱富强还主动了解安徽援藏干部的工作情况。2011年8月至2016年7月两度援藏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以及其他安徽援藏干部奋斗在雪域高原的感人事迹,再次让朱富强受到强烈震撼。 

  结束了三个月的巡视督导任务回到安徽后,通过山南市检察院和浪卡子县检察院干警的推荐,朱富强认识了来自普玛江塘乡的小学生达瓦次仁。达瓦次仁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但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浪卡子县检察院检察长格桑在去普玛江塘乡走访时,曾专程到了达瓦次仁家,看到他家里墙壁上贴满了达瓦次仁获得的“一等奖”“三好学生”等各种奖状。朱富强于是决定把达瓦次仁作为自己的助学资助对象。 

  后来,在与达瓦次仁的助学交往中,朱富强除了寄去生活费外,还不定期给他寄去衣服及学习用品,并时常写信询问了解他的学习生活状况。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朱富强特地找同事帮忙,精心录制了一段视频,向几千公里之外的达瓦次仁送上节日的温馨祝福,鼓励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继续保持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争取考到安徽来读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内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短视频的最后,系着红领巾的达瓦次仁向“富强叔叔”表达了自己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