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国际禁毒日】安徽肥西:护航青春不“毒”行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4日上午,安徽省肥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东带队来到肥西中学,开展“6.26”世界禁毒日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该校3个高一班150名学生参加活动。肥西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润青主持活动。共青团肥西县委员会书记孙帅、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梁玉虎、肥西中学校长陈昕、肥西县民政局主任科员葛基平等参加活动。

  01 

  精心设计, 让法治宣传“活”起来 

  肥西县检察院干警精心设计制作的20块法治教育展板,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检察官结合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展板内容,以案说法,向同学们普及禁毒、校园欺凌、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文身治理等人身权益方面的法律规定。检察官的解说,激起同学们浓厚兴趣,由津津有味得听、仔仔细细的看,到热烈的交流讨论,更加清醒认识到涉毒等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

  同时,该院现场开展“‘典’亮‘未’来” 与法同行”赠书活动,向校园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书籍150本,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散发反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方面的宣传资料,营造共同学法、共建法治校园的浓厚氛围。

  02 

  受聘任职, 让法治教育走上大课堂 

  肥西县中学校长陈昕为张朝东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书》。张朝东表示,“法治副校长不仅是一个头衔、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随后,他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来到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鲜活的事例、人生的哲理,教育引导同学们“成才先做人,做人须守法”,树立相信法律、依靠法律、尊重法律和敬畏法律的理念,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在奋斗中绽放应有的光彩。语重心长的话语燃起同学们的共鸣,响起阵阵掌声。

  03 

  模拟法庭, 让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在肥西县检察院未检办干警的精心指导下,肥西中学高一年级的11名学生扮演角色,以审判人员、公诉人、法警以及被告人、辩护人、证人的身份走向设置的简易“法庭”,上演一场涉毒品犯罪的庭审活动。

  随着法槌的敲响,“万小宝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正式“开庭审理”。扮演学生全情投入角色,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整个过程严谨规范、节奏流畅、惟妙惟肖,让同学们对公诉、审判活动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对涉毒品犯罪的危害、教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警醒。

  “庭审”结束后,肥西县检察院、教体局、民政局、团县委等领导向参演学生颁发《小小法治宣传员》证书并赠送学习用品。“我好喜欢这个蓝色的检察服装,我以后也要当公诉人!”,一个学生兴奋的说。

  04 

  凝聚共识, 让护佑成长形成合力 

  “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禁毒文化,倡导阳光生活,为此,我向大家发出倡议: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学生代表上台激情倡议发言。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台下热烈响应,“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沁入每个同学心中。

  共青团肥西县委员会、肥西县民政局领导在普法交流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灵活性、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充分肯定检察机关联手推动法治校园建设的示范意义,要求同学们远离毒品等犯罪、避免受到伤害、学会用法保护自己和更多需要保护的人,号召同学们以法相伴,护佑成长。

  张朝东检察长在普法交流中,感谢各部门的支持;积极倡导同学们充分认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认知辨别能力,永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并表示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未成年检察工作的职能作用,持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注入检察力量、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