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见义勇为宣传周 | 居民楼失火,危急关头这名检察干警挺身而出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4月10日清晨六点许,正在纺东新村小区卡口参与大夜班值守的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共产党员周鹤鹏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失火了!失火了!”周鹤鹏立刻循声而去,原来就在值勤点后不远处的一户位于二楼的居民家中发生了火灾,只见该住户整个阳台都被大火封住了,火苗窜出窗外,浓烟滚滚,火声呼呼作响,情况十分危急。

周鹤鹏一边大声提醒身边群众赶快报警,一边高声询问:“附近有没有灭火器?”身旁的小区保安师傅听到他这么问,赶紧回答说门岗值班室就有灭火器,周鹤鹏立即冲到小区门岗,抄起一个灭火器就奔到失火居民阳台下。

这时有居民猜测可能是煤气泄露引起的火灾,周鹤鹏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顺着楼下院子的铁栅栏,三两下迅速攀爬到一楼搭建的石棉瓦棚顶上,再踩着石棉瓦棚靠近阳台,根据在院内消防演练中学习到的使用方法,拿起灭火器就开始灭火,由于火势很大,一个灭火器只是杯水车薪,用完后根本毫无作用,大火还在燃烧,幸好其他防疫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又先后找来三个灭火器,从下面递了上来,连续用完四个灭火器,火势才初步得到控制,此时附近的灭火器已经用完。

幸好这时这家户主也发现家中失火,用脸盆从厨房接水,从房间窗户递给周鹤鹏,由他一盆一盆往阳台浇水灭火。经过周鹤鹏紧张施救,明火基本扑灭,这时消防队和公安民警也纷纷赶来,彻底扑灭了余火。

据说当时该户居民只有两位老人居住在家,老大爷身体有病,大妈行动不便,大爷说发现起火时,火势已经很大,自己从家中根本无法接近灭火。附近围观居民纷纷议论说:“幸亏有防疫志愿者在这里,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并没有时间多想,犹豫一秒就多一份危险!”周鹤鹏事后说道,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干警和党员该做的。周鹤鹏在危急关头充分诠释了一名检察干警的勇敢与担当,值得大家学习点赞!

当有人问到疫情期间人人都保持距离,大火发生危险随时会来临,你,不怕吗?

他说他是检察干警,看到群众有危险不能坐视不管,他说他是党员,那时心中只有如何快点把火扑灭,危急关头下,他的挺身而出,无情火海中,他的争分夺秒,真正体现了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从检目标。护“未”成长,民生“食”事,绿水青山,都是他牵肠挂肚的大事。他胸佩检徽,维护着心中的公平正义。

2023年7月18日,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颁奖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周鹤鹏荣获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2022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