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见义勇为宣传周 | 面对凶手挥刀扑来,他的选择是……
时间:2023-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人行善,万人可激。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汇聚和激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大正能量,努力营造见义勇为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江淮大地见义勇为英模匡扶正义、惩恶扬善、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集中号召社会各界参与见义勇为事业,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英模、尊重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社会风尚,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开展全省“见义勇为集中宣传周”活动,时间为今年10月的第三周。我们将陆续展播部分全国和省级见义勇为英模先进事迹专题片,敬请关注。

人物事迹

杨云锋,男,1981年10月生,阜阳市界首市新杨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1年12月13日18时许,杨云锋正在村委会值班,村民李素英跑进村委会,大声喊:“杨家杀人了!”杨云锋一听,连忙站起来,开车就往杨家去。当杨云锋快到地点时,看见门口已经聚集一群村民。到杨家后,杨云锋隔着门缝,看到行凶者杨某握着一把血淋淋的菜刀,地上躺着一个人,旁边还站着一位老太太。

情况万分危急,杨云锋当即大声喊道:“快把门撞开,进去救人!”他往后退两步便向前冲去踹门,赶到的民警也行动起来,几个人连踹了好几脚,才把门框踹开一条裂缝。杨云锋从地上拿起一根木棍,插进裂缝里,终于打开大门。随后,杨云锋拿着一个警用叉用于防身,飞步跑到堂屋门口,一脚踹开门,来到杨某面前。此时,杨某手里拿着正滴着血的菜刀,旁边则倒着一位浑身鲜血的人,发现杨云锋后,举起菜刀朝他砍去。杨云锋闪身躲过菜刀,快速抬腿一脚踹在杨某胸口,将他踹倒在椅子上。就在杨某挣扎起身,要拿刀再次行凶时,杨云锋迅速上前把他摁在椅子上。一时间,民警和其他村干部进屋,共同将杨某控制住。随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将伤者及时送医救治。

原来,杨当天因生活琐事与家人发生矛盾拿刀砍人,将其父亲砍倒在地后,准备再次行凶,幸亏杨云锋及时出现,否则其母亲也将面临危险。2023年3月,杨云锋被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2022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