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
见义勇为宣传周 | 面对滔滔江水,他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
时间:2023-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人行善,万人可激。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汇聚和激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大正能量,努力营造见义勇为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江淮大地见义勇为英模匡扶正义、惩恶扬善、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集中号召社会各界参与见义勇为事业,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英模、尊重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社会风尚,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开展全省“见义勇为集中宣传周”活动,时间为今年10月的第三周。我们将陆续展播部分全国和省级见义勇为英模先进事迹专题片,敬请关注。

人物事迹

江来喜,男,1967年11月生,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居民。

2023年1月14日14时许,正值周末调休的江来喜到长江边散步,步行至水狮营五号码头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声呼喊:“救人啊!有人掉进江里了!”江来喜一下子绷紧了弦,迅速四处张望,发现离江岸三四十米的水中,一名女子正被江水裹挟着顺流而下,江水湍急,女子拼命挣扎,却无济于事,眼看着就要沉入水中。

情况危急,江来喜来不及思索,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下江堤,面对滔滔江水,他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朝着女子的方向奋力游去。此时正值寒冬腊月,江水冰冷刺骨,救援面临着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江来喜竭尽全力地游至女子身边,一手牢牢拖住女子身体,一手用力划水,经过长距离的奋力拖拽,终于把女子顺利拖到岸边。

在热心群众的协助下,合力将女子抬到安全位置,还未缓过神的他又同医护人员一起,将女子抬上担架并送往医院。后来得知,落水女子约五六十岁,是在上游二百米水塔处不慎落水的,由于江来喜的及时救援,女子才平安无事,如果再晚两三分钟,后果不堪设想。2023年7月,江来喜被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