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文明风尚
文明风尚
省检察院召开“追思英模 不忘初心”追忆周会明同志座谈会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召开“追思英模 不忘初心”

  追忆周会明同志座谈会

   

      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英模精神,缅怀和追思身边的典型,清明前夕,省院组织召开以“追思英模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追忆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周会明同志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同志有的深情回忆了周会明同志共事、相处的点点滴滴,有的坦诚分享了学习周会明同志精神以来的所思所感,有的畅谈了继承和弘扬周会明同志精神,做好今后工作的具体打算。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同志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同志、副巡视员许刚同志参加了会议。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同志深情讲述了自己在组织宣传周会明事迹过程中所受到的感动,鼓励青年干警要向周会明同志学习,胸怀远大理想和宽广格局,找准人生定位。同时,寄语青年干警,希望大家传承“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光荣传统,继续保持蓬勃朝气、昂然锐气和进取的勇气,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周会明同志,要真正做到学英模见思想、学英模见精神、学英模见行动。

  学英模见思想,就是要见思想上的“四个意识”牢不牢。周会明同志援藏五年,就是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表现。党中央一声号召,周会明同志就克服所有困难,毅然决然地前往藏区,一干就是五年。我们学习英模,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在党中央号召下积极响应的思想,在服务大局中无私奉献的思想,在“两学一做”中奋勇当先的思想。

  学英模见精神,就是要见精神上的奋斗姿态、战斗状态。具体来说,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甘落后、积极进取的精神。周会明同志刚到山南的时候,山南检察工作基础薄弱,基本没有案件量。周会明同志不畏困难,一点一滴逐步培养出了山南检察院一支有力的办案队伍,打下了一片山南地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新天地。数据显示,山南地区职务犯罪侦查案件量连续几年都占据了西藏地区的半壁江山。二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在西藏,高原气压低、氧气稀薄的困难无法躲避;离乡背井,没有条件对老人尽孝、无法照顾妻子孩子的困难客观存在;西藏检察工作基础薄弱,干警能力亟待提升的困难也摆在眼前。但是周会明同志没有畏惧,而是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想方设法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三是不讲条件、乐于奉献的精神。在一期援藏结束后,考虑到西藏的检察工作离不开他,山南地区的检察干警需要他,他没有任何要求,不讲任何条件,留在西藏又干了三年,完成了五年的援藏生涯。

  学英模见行动,就是要把我们对英模精神的理解和体会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念中,体现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体现在团结友善的行动中。忠诚于党,就是党怎么说,我们怎么干。依法履职,就是要认真做好本职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团结友善,就是要主动帮助别人克服困难,团结大家一起承担工作中的担子。

  我们追忆周会明同志,就是要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把周会明同志的精神凝聚到我们的思想中,融入到我们的精神中,体现到我们的行动中。周会明同志离开了,但随着我们学习的不断深入,他的思想一定会在激励我们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之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会议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殷涤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