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省院《关于我省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的报告》获多位领导批示
时间:2013-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11月至12月,按照省院部署和院领导指示,省院预防处牵头,会同省院反贪局、反渎局,集中开展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并形成《关于我省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的基本特点、规律及主要原因,针对存在的管理漏洞,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预防建议。该报告于今年2月底以省院名义提交省委、省人大等部门。

  3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先森同志在该调查报告上作出批示:涉农资金量越来越大,严格监管非常重要。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工作很有现实意义。既认真履行了法律监管职能,又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希望结合发案原因,加强与资金管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深入剖析、防患于未然,共同抓好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共同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措施的落实。预防处按照翟高潮副检察长指示,将报告及批示呈薛江武检察长审示。3月26日,薛检在报告上作出批示:把人大的重视化为抓工作的动力,在全省范围内抓好批示意见的落实。一要加强与政府及机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二要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三要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涉农犯罪予以严厉打击。随后,翟检作出批示:将薛检批示分呈院领导及有关处、室、局传阅。预防处注意加强与相关内设机构的联系。

  3月2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组长王宾宜同志对该报告作了圈阅,并对省院上报的《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专题预防工作方案》批示:赞成。省纪委副书记、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吴秀兰同志在该报告上批示:这份调查报告很有分量!请预防腐败局、党风室运用好这个成果,重视解决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突出问题,用制度堵塞漏洞,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规范完善涉农资金管理。

  各级领导对该调查报告所作出的批示,既体现了其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视,又对我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院预防处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院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运用调查报告成果,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职务犯罪专题预防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