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大通检察院与企业携手同铺廉洁之路
时间:2013-10-09  作者:汪全岭 周锦  新闻来源:大通检察网 【字号: | |

  9月25日下午,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联合淮南市烟草专卖局、淮南供电公司和大唐洛河发电厂天河实业公司等共建单位,举办了以“廉洁、敬业、幸福”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比赛。在国庆前夕,掀起了又一次反腐倡廉工作的高潮。

  此次演讲比赛由大通区检察院提议,四家单位一把手均亲自协调。经过精心筹备和组织,由各单位选拔出的10名选手参赛。主题紧扣反腐倡廉,内容贴近自身工作,突出表达真情实感。评委由参赛单位领导和高校、媒体等专家组成,对选手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分。大通检察院两名参赛选手荣获三等奖。

  淮南市烟草专卖局近年来先后有两名工作人员因为受贿被查办,大通区检察院结合所查办的案件及时跟进,通过向该市烟草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的形式,以体现“查处一案、预防一片”的效果。为增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该院一方面多次实地走访,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烟草企业工作职责、流程管理和防控风险等情况,另一方主动与侦查人员沟通,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心理、作案手段和利用漏洞等情况,拿出了有的放矢的建议措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和廉政警示教育,从内心深处真正远离职务犯罪。

  2012年,淮南供电公司一下属公司有四名工作人员因私分国有资产分别获刑。大通检察院结合该公司发生的案件及供电系统典型案例,积极跟进预防,并就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供电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在预防教育宣传、预防对策研究、案件查办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成立了由双方一把手负责的议事协调机构,将检企共建工作长期化、制度化。通过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廉洁高效的企业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项“得党心、顺民意、保干部”的系统工程,大通检察院坚持惩治和预防并重的反腐败方针,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震慑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源头遏制腐败。找准预防工作的着眼点,抓准预防工作的关键点,发现预防工作的创新点,扎扎实实把检企共建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做好,把检企共建活动建设成为检察工作的亮点。大通检察院通过建立共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从而使得国企工作人员由“不敢腐”向“不想腐”的积极转变,这是大通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腾飞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