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合肥检察机关“盯”重点开展涉农资金领域职务犯罪预防
时间:2013-10-09  作者:长云  新闻来源:合肥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自全省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以来,合肥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中的优势,按照合肥市检察院《关于落实全市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的具体方案》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针对涉农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预防监管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自今年6月开始至明年5月底结束,着力解决涉农资金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惠农补贴、农村社保、农村义务教育、征地补偿、农民培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及美好乡村建设等项目,以及一些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预防工作,保障涉农资金安全。
  肥东县院在活动开展伊始,就在该县元疃镇和桥头镇建立两个“检察工作站”,定期接受百姓咨询,进行涉农职务犯罪预防法制宣传,并向他们提供法律帮助等。该院在与县民政局、国土局等20余家单位签订预防共建意见书的同时,主动与县农委、财政局、教育局等20余家与涉农资金领域或涉农项目有关的单位联系,要求这些单位进行涉农资金、涉农项目自查,并对自查情况进行摸排,堵塞制度漏洞,降低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率。
  庐阳区院在活动开展后,会同区财政局、纪委、农林水务局等涉农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全区涉农资金开展专项检查。短短两周时间内,检查组就对亳州路街道、杏林街道、大杨镇、三十岗乡等9个乡镇、街道自2010年至2013年度所有涉农资金,包括涉农补贴和涉农项目进行了检查,该院将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专项预防。
  蜀山区院在活动中积极探索预防新形式,组建了以该区24家涉农资金主管部门、两镇一园为主体的“蜀山区涉农预防犯罪QQ群”。通过QQ群,使检察机关与涉农单位形成工作互动,把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新做法及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各成员单位,同时,通过QQ群,各成员单位可随时发布预防信息、讨论预防心得、交流廉政文化,推广成员单位在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效。
  其他各基层院也采取了类似措施,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