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60余份检察建议 件件有落实
时间:2013-12-23  作者:魏辉虎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检察之光 【字号: | |

  今年以来,阜南县检察院在执法办案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向涉案单位、有关主管机关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60余件,件件有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阜南县检察院民行检察科在今年全市检察机关统一开展“督促行政履职、预防国资流失”专项活动中,根据工作线索,对该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金收取情况依法进行审查,确认了巨额出让金被拖欠的情况。检察院认为,这笔巨额出让金是国有资产,一旦不能按时收回,就会使巨额国有资产面临流失的危险,决定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尽快依法收回合同所规定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今年该院共发出类似督促行政履职检察建议书25件,经过各方协调与努力,督促协助管理部门催缴被拖欠的土地出让金计5亿余元。

  该检察院控申科在办理举报初核案件中,对经查已违反党政纪但不构成职务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纪检处理,并向涉案单位及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0余件,要求及时解决问题,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并会同县民政局和乡镇党政部门先后妥善处理两起敬老院矛盾,保证敬老院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该检察院公诉科在审查起诉刘某涉嫌过失致人重伤一案时,办案人员经调查发现刘某具有两个户口和居民身份证,原来这两个户口是刘某向其父赵某户籍地和其母刘某某户籍地派出所分别申请的赵某某和刘某两个户口,均为有效户籍。为堵塞漏洞,该院决定向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强户籍管理。该县公安机关及时作出回应,并解决了刘某两个户口的问题。

    该检察院预防科根据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发出近30份检察建议,对涉及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职务犯罪进行预防,收效显著,并成为检察机关预防犯罪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