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回应代表建议 将预防工作做成廉洁文化
时间:2013-12-25  作者:蔡丛桦 蔡传斌 孙丽亚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检察之光 【字号: | |

    “‘半塘荷月归沧浪,一苑清风净龙池’,这幅对联看了让人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氛围,没想到是检察官自己创作的;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还请我们‘回头看’,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务实认真;不到一年时间,预防工程取得了这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参观了由滁州市琅琊区检察院创意建设——位于滁州市繁华路段琅琊大道上的廉政文化教育广场,该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连连称赞。

    该检察院程学斌检察长向代表委员介绍,去年下半年,琅琊区检察院领导班子针对两会中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加强预防工作建议,提出“将预防工作做成廉洁文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预防工作一揽子规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首先完成了“撤科设局”,成立了全省首家基层检察院的职务犯罪预防局,同时进行“一个队伍”“两个基地”“三个短片”等预防工程建设。

    “一个队伍”的建设是由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官吴克利教授担任顾问,他注重品牌效应,对这支命名为“健康与法”的宣讲团12名成员进行培训,从身体语言、表达方式各方面量身打造,要求成员讲课能“站着讲”“脱稿讲”,强化语言思维的组织,增加演讲的感染力。宣讲团利用暑假期间,由4名分管领导带队,为滁州市、琅琊区29所中小学幼儿园送法上门,同时创新采用菜单式选课法,满足供电、教育、金融等行业系统和城市社区、乡镇干部等受众对预防宣讲不同的需求,今年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主题宣传活动6次,巡回讲座47场。

    “两个基地”是结合该检察院实际创建而成,分别为室内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户外廉政文化教育广场。琅琊区检察院办公用房较紧张,但他们利用300平方米人防工程和区纪委联手建成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将该院近几年查处的本行政区域内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例制作成警示挂图,所选案例涵盖了行政执法、司法、教育、企事业单位等职务犯罪,用身边的真人真事进行预防警示教育,建成后接待了市直和区属多家单位,参观者反响和触动很大。9月份,琅琊区检察院与市建委联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建成了户外廉政文化教育广场——“清风园”,该园紧邻琅琊山,呈全开放式,以廉洁文化为主题,广场立石名“清风”,将长廊和亭命名为“莲洁”“知行”。公园沿河带、景观池种植了象征君子节操的莲花,园内种植梅兰菊竹,寓意为人为官宜清正廉洁,廉洁文化元素的植入为大滁城建设,为打造“百亭之城”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该检察院把新媒体作为预防职务犯罪和开展阳光检务的有力手段,利用新媒体渠道引导公众深入了解检察工作,运用flash、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制作了专题片《上下同欲者胜》、《警钟长鸣》及沙画动漫片《贪能覆巢》等3部影片,“三个短片”制作成功后,极大地丰富了琅琊区检察院的预防方式与效果。其中沙画动漫片用2分钟左右讲述了一个警示故事,在酷六等视频网站、检察院官方网站、公交车载广告和户外电子屏等传媒上播放,对公职人员进行廉洁教育,对公众开展检察职能的宣传。目前,该片被推荐参加全国(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大赛并入围。

    短短一年间,琅琊区检察院开展社会化预防教育培训模式,按照规划将全区公务人员全部轮训到人头,在地域范围上的各个系统全部覆盖到条块。近日,琅琊区委决定对全区科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开展为期一周“琅琊区科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周”活动,首批参加廉政教育的经济管理系统50名干部来到检察院。该检察院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预防,立足本院花开全区,“将预防工作做成廉洁文化”,推进社会化预防工作深入发展,受到了该区领导的大力肯定,取得了良好的“蝴蝶式”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