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毕业了,放飞放手,沉沦网络,都有风险
时间:2022-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 

  十年寒窗约,今朝龙门期。 

  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同学们都想趁着假期好好犒劳自己——或约上朋友出去“放纵”一下,或吹着空调刷着手机在等待新征程的路上“沉沦”一下,或出去找个工作“社会”一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来看,这个时期存在严重的风险和隐患,容易发生涉未成年人案件。所以,蒙城县检察院这里量身定制了法治教育大礼包,提醒大家警惕如下危险: 

  1、考完试后就“放手”。高考中考后,家长常会觉得孩子此前的备考很辛苦,也大了,该放松放松了。于是,家长轻松“放手”。失去监管,一些孩子成为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的“常客”,容易滋生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同时,由于自我防护意识不足,容易成为犯罪、特别是性侵害犯罪的对象。 

  2、出行太“放飞”自我。考完试的“空窗期”,同学们有“时”无恐,出门的机会很多,而且多数会骑自行车、电动车。由于安全意识淡薄,会经常出现闯红灯、超速行驶、违规载人、未佩戴头盔等问题,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3、“网络”一入深似海。暑假期间,孩子接触网络的机会和时间都大大增加,网络中陷阱较多,孩子比较热衷这样的虚拟世界,容易被迷惑,比如网络兼职刷单赚钱,模仿暴力网络游戏,散布谣言,实施网络诈骗……极易触犯法律。 

  4、最远的路是“套路”。望子成龙,鱼跃龙门,谁不想呢?高考后,内部指标、特殊关系、提前录取、花钱上名校等,各种诈骗套路满天飞,虚假查分链接、虚假填报志愿app等,也出现在考生及家长手机中,考生与家长极易被骗。 

  面对上述问题,该怎么办呢?未检微课堂给你支个招。 

  1、走进心灵,再送一程。爱是放手,不是放任。考试后的“空窗期”,家长也要注意多看护孩子,多沟通,走进他们心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当好守护者,正确履行监护职责,防止他们进入酒吧等娱乐场所,预防沾染上吸烟、饮酒、沉迷网络、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 

  2、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长出行,要时刻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定,并适时教育孩子遵法守法,做到安全出行。 

  3、擦亮眼睛,慧眼识珠。多关注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对于来历不明的链接、电话、邮件等,千万不要点击、相信,以免被骗。 

  4、文明上网,绿色冲浪。信息化时代,用好网,就能勇“网”直前。不浏览不良信息,不侮辱欺诈他人,不破坏网络秩序,让网络成为自己成长成才的助推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面对陌生人和环境,不要随意向网友透露个人信息并轻易约见。 

  考试虽然结束了,但是人生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切莫因为无知触犯法律,最后追悔莫及。同时,要提高警惕,提防各类陷阱,在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善于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记住!法治是青春的“护身符”。最后,祝愿所有的同学们都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