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栏>>经验交流
最高检:规范司法行为 检察机关任重道远
时间:2015-04-14  作者: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2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到2015年底,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12月29日上午,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分别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学习贯彻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讨论中,大家联系本职工作,就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谈认识、话打算,一致表示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检察机关任重道远。

  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规范司法权的行使是规范司法行为的核心。最高检始终要求,要从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司法办案活动入手,紧紧抓住检察权运行的重点环节,切实防止和纠正不严格、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

  公诉厅认为,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下,公诉工作尤其是出庭公诉的敏感性、复杂性日益增强,一旦出现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极易损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因此,要从自身司法办案和履行诉讼监督职责两个方面入手,围绕“八个方面”共性问题,深入查摆“个性”问题,积极开展整治。

  反贪污贿赂总局表示,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明确指出了当前检察机关司法活动中存在的八大突出问题,其中有五大问题与反贪办案密切相关,如律师会见难、阅卷难,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反贪总局要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应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规范司法要求落实到位。

  监所检察厅认为,监所检察干警要将尊重和保障被执行人的人权放到更高的层面来认识,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敲响警钟,摆正位置,认真整改,希望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让监所检察的各项工作得到明显改观。

  司法公开是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途径。面对开放、透明、信息化的社会发展趋势,检察机关更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拓展检察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倒逼”规范司法。

  刑事申诉检察厅要求,各级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上公开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工作,以公开为契机,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刑事申诉厅将带头公开最高检的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

  案件管理办公室表示,要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与科学有效管理、统筹规范司法、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推进司法公开、当好参谋助手等职能作用深度融合,力争在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新闻办公室认为,要充分发挥检察新闻宣传职能作用,借力检察新媒体推动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以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公开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司法环节、司法行为。

  法律政策研究室、机关党委、国际合作局、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检察出版社等纷纷表示,要对照曹建明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坚持不懈提高检察队伍规范司法能力

  曹建明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要坚持不懈把队伍的司法理念、能力和作风建设作为第一位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在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司法良知教育上下功夫,推动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又要在司法能力、职业素养、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侦查监督厅讨论分析了侦查监督系统不规范、违法违纪办案发生的原因:一是理念问题,对保障人权、公平正义、排除非法证据等理念认识尚有提高空间;二是队伍素质问题,在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三是存在一些规范不明、责权不分或边界不清、不够准确等问题;四是一些考核机制不够科学。

  渎职侵权检察厅认为,要牢固树立依法办案、规范司法的理念,严格依法采取侦查手段和强制措施,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适用,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的扣押、冻结和处理,严格执行办案安全防范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犯罪嫌疑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民事行政检察厅认为,要认真对照梳理民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重点和方向。

  铁路运输检察厅表示,要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认真抓好铁检队伍建设,重点围绕曹建明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到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把基层作为司法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和基石,全面提高铁检机关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计划财务装备局表示,要充分认识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与计财装备工作的关联度,配合做好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设备的采购与配发,确保办案不因物质客观因素而缺乏监督;配合做好涉案扣押款物管理,确保手续合法、程序公正等。

  检察技术信息中心表示,要按照曹建明检察长所提出的要求,严格检验鉴定,严格技术性证据审查,切实将案件办成精品案、铁案,树立检察技术人员的良好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办公厅认为,要严守职业道德和权力边界,通过组织开展分类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严格执法规范司法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同时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霸道作风,规范检察人员自身作风和形象。

  政治部表示,要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决定,精心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把干部管住管好。

  纪检组监察局表示,规范司法行为是一篇大文章,纪检监察战线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饱满的干劲,切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为检察机关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检察官学院表示,要在检察官教育培训过程中,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融入到教学计划,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健全制度保障检察机关规范司法

  完善制度规范是规范司法行为的治本之举。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就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司法规范体系。

  控告检察厅表示,要继续加强对群众控告、举报、申诉的综合研判分析,促进提高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加强对12309举报网站“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专区”举报线索的受理、办理,全面了解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职务犯罪预防厅表示,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相比,预防工作在“一团和气”中开展,因此更要加强制度建设,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死刑复核检察厅表示,要尽快修改完善《关于办理死刑复核监督案件流程管理的暂行规定》,对办案原则、办案流程、审查方式、工作要求、办案期限等作出规定,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加强内部监督制约。

  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司改办承担着研究论证、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各项检察改革任务的重任,要紧密结合当前修改完善《关于2013—201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以及推进落实有关改革项目等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做好。

  检察理论研究所表示,要抓紧研究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影响规范司法、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正义网北京12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