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栏>>省院动态
安徽省检察机关三级联查联动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
时间:2015-04-13  作者:  新闻来源:汪本前  【字号: | |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司法规范化建设,尤其在规范案件管理、强化内外监督、深化检务公开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检察执法活动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甚至反复整改、反复发作,已经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为找准“病灶”、清除“顽症”,安徽省检察院决定建立“三级院联查联动”制度,即省院组织评查小组对市级院开展评查,市级院组织评查小组对基层院进行评查,抽调下级院评查人才库成员组成评查小组,对省院所办理案件进行评查。评查主要采取个案评查与专项评查相结合、日常评查与年度评查相结合、自评自查与互评互查相结合等方式。评查的范围确保不少于年办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对于捕后撤案和不诉、撤诉、无罪案件要实行百分之百评查。重点解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适用过多、存在安全隐患,职务犯罪案件辩护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物,违法取证甚至暴力取证、刑讯逼供,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十二个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要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或滥用监督权的问题。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打一场规范执法攻坚克难的硬仗,在专项整治活动的四个阶段,做到“三个贯穿始终”,即将从严从实、加强督导贯穿始终,将边学边查、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将开门整改、严肃处理贯穿始终,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严明纪律、严格追究,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真功夫、见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