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金安区
奋发进取促发展 创先争优谱新篇
时间:201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金安区人民检察院以创先争优为目标,执法办案为中心,队伍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相继荣获“首届省优秀政法单位”、连续两届“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连续五届“省文明单位”、“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等荣誉,特别是继2011年荣获第四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后,2013年又蝉联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高点定位  勇争一流

  “创优无止境,争先不止步”是该院奋发进取精神的生动写照。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了《2009-2012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明晰发展路径。几年来,以争创“全国一流”为发展愿景,坚持“创新发展、务实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突出“目标、质量、安全、效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了“基础加强年、重点突破年、全面推进年和巩固提高年”活动。基于争创的发展要求,该院在工作实践中又进一步丰富了“院训”、“发展理念”、“职业精神”、“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引领和促进工作发展的“创建理念”,从更高站位激发全体干警的前进动力,为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组织和工作基础,提升了发展的力度和速度。

  强化职能  服务发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击刑事犯罪从快、从严,化解社会矛盾宽严相济,注重刑事和解,慎捕慎诉,防患未然,所办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该院始终保持审查逮捕、起诉案件正确率100%,涉检赴省进京访事件零发生,监所检察超期羁押零记录。

  高扬反腐利剑。先后查办了某市房地产开发公司董某等4人特大贪污窝案、某市地税局原副局长钟某、某区开发办原主任龚某、某区交通局原局长龚某贪污受贿案、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原庭长张峰枉法裁判等一批有影响的贪腐大案、要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大力开展“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活动,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制度化和社会化。深化廉政教育宣传,精心制作《青莲》、《迷宫》两部廉政公益宣传短片,在电视及政府网站展播,并在参加全省、全国检察系统公演评比中,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关注民生  服务群众

  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开展“阳光检察在身边—女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检察官寄语制度,构建检察机关、家庭、学校、社区“四位一体”帮教体系,建立起检察官与涉案未成年人心灵对话的桥梁;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有效防止重新犯罪。

  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开通政府网举报电话、举报QQ和微博,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带案下访、巡访、回访,另案处理人员跟踪问询等制度,并在全省首推民行申诉联络员制度,畅通申诉渠道。设立检察(工作)室,贴近基层,延伸服务,方便群众表达诉求。

  扎实开展民生帮扶。强化检察机关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院班子成员联系扶贫点,选派干部任职帮扶村,干警结对帮扶贫困户、扶贫助学等方式,深入开展“整乡镇推进”、“城乡共建”等工作,年年受到市、区表彰。

  推进“四化”,强基固本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以业务管理为主导,涵盖质量保障、业绩考评和责任追究等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督体系;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成立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建立诉讼咨询评审小组、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着力加强案前评审、案中监督、案后评查,执法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运行。

  推进队伍专业化。积极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创建活动,开展一年一度的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组织书记员、助检员任职资格考试,与高校建立了检校资源共享平台。涌现出 “省十佳公诉人”、“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省十佳办案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推进管理科学化。建立健全组织、队伍、业务、行政、信息化五项制度体系,各项工作权清责明,有章可循,实现了以制度约人管事。为推动制度的常态化执行,领导班子提出了“四个一样”承诺:“执行制度一样要求、勤奋工作一样敬业、享受待遇一样标准、接受监督一样严格 ”。

  推进保障现代化。检察技术综合楼一次性配备了局域网、监控、广播等现代化办公办案设施,建立了信息技术中心、侦查指挥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应用全覆盖。

  该院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特别是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和“四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广泛交流推广,办案区规范化建设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文化育检  润物无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化软实力的效应在该院得以充分显现。在这里能感受到“皋陶文化的熏陶,红色文化的鼓舞,廉政文化的培育,江淮文化的包容”。举办廉政党课、廉政演讲比赛、任前廉政谈话,让这里廉政文化已蔚然成风。“读书会、读评沙龙、周末讲堂”“三位一体”文化建设,让这里学习氛围空前浓厚。制定《礼仪规范》、推行“政务礼仪”,警言醒语,温馨提示,让这里处处呈现淑风良习。周一升国旗、检察官宣誓、唱红歌、树红榜,让这里催人奋进。特别是图书馆、楼层主题文化墙,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干警宁心静思、清廉平和的素养。文体中心、乒乓球队、摄影、舞蹈兴趣小组,给干警带来了无限的活力。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体育运动会上,该院取得2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2013年,该院参加纪念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汇演,大合唱成为整场压轴,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