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灵璧
实干兴检——灵璧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个实干兴邦的时代,付出心智与辛劳便会有金灿灿沉甸甸的收获。

  灵璧人民检察院就是靠实干,创出了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考核的连年第一,取得了一系列全市、全省、全国的先进,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实干兴检之路。

  (一)

  2010年9月,“全国模范检察官”刘擎就任灵璧县院检察长。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抓办案,多办案、办大案、办精品案,靠实干创建先进院。

  如何干?他的决窍是规范化。于是,首先强化了办案流程管理,全面实行网上办公办案,对执法过程实施全程、动态、实时管理;细化办案流程,防止执法随意性;建立健全内部各诉讼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执法规范化责任落实到每位干警和每个岗位;推行阳光检务工程,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于是他们完善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联系制度,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开展了大走访活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推行不捕、不诉案件及不立案、不抗诉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听证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还开展了公诉案件大回访、自侦案件大评查、人大代表听庭及评议公诉人活动。开展“公正廉洁执法推进年”活动,针对检察权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机制;运用“案件当事人回访表”、“发案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走访表”,加强对干警执法行为监督。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个案总结、案件质量评查、执法专项检查等途径,评优又评劣。

  做足规范化执法这篇大文章后,一场“办精品案”业务竞赛活动展开了。考评、竞争、奖惩,一条杠杆激励了办案热情,年度“精品自侦案件”、年度“精品公诉案件”和年度“优秀法律文书”展评和表彰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三年评出精品案件12件,优秀法律文书6件。

  通过实干,灵璧县院冲刺在宿州检察机关竞相争先阵容的前例,2011年度便在全市检察机关考评中,九项业务工作取得七项第一、两项第二,十项综合工作取得九项第一,全市考评总分第一的好成绩;2012年度再次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考评中取得五项第一、两项第二,十项综合工作取得八项第一,全市考评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创造了灵璧检察史上空前的辉煌。

  (二)

  事业靠人干,培养干才是兴业创先的根本。刘擎检察长上任伊始便从宿州市院张晓光检察长那里取到真经:“一案两战”,办案是打进攻战,建队伍是打防御战。怎样打胜防御战?答案是政治建检、素质兴检、文化育检,建设过硬的专业化检察队伍。

  政治建检,他狠抓“五大建设”,全面推进院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纪律、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六观”、努力实现“六个有机统一”。多次被县委授予“全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分别被市委、省院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和安徽省委分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素质兴检,他们实施“全员公诉”、“全员自侦”岗位轮训,对27名同志进行轮岗培训;实行“AB岗”管理制度,在办案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设置办案“AB岗”,每逢重大复杂案件或A岗办案人员、办案期限紧的情况下, B岗人员补缺增援,培养了一专多能的人才;选送业务骨干参与上级院和纪委办案,开办“检察业务大讲堂”,与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实行检院共建,成立了检察理论研究中心,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通过研究和实践,实施“业务精英工程”,先后有6名干警被评为“全市首批检察业务尖子”,17名干警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优秀侦查监督员。

  文化育检,他们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了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干警的书画摄影作品在全国、省、市书画、摄影展上参展30余件次,自编自演的泗州戏说唱、音乐短剧等在市县演出引起轰动,活跃了干警文化生活,培养了高雅向上的精神情趣,创造了具有灵璧检察特色的文化品牌。

  (三)

  没有规矩怎能成方圆?带队伍,办案子,刘擎检察长和党组一班人的共识就是用管理科学化管人、管事、管权、管案,并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机制创新示范院”。

  机制创新首先从完善人才选用机制着手,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选人用人坚持“赛马”机制,注重工作实绩,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近年提拔任用5批23名同志,均做到了组织信任、干警承认、社会公认。

  机制健全就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他们修订执法监督、车辆管理、工作考勤管理等十二项制度;开展“一件案件看素质、一句话看文明、一页纸看节约、一张桌子看卫生、一个建议看责任”的“五个一”活动,培养干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精细化作风;建立健全内外监督机制,把监督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形成了“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监督管理机制,已连续十多年无干警违法违纪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机制的作用不仅是制约,也有激励。他们制定《数字化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完善《创先争优奖惩暂行规定》等多项奖惩制度,妥善处理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的关系,先后有18名干警受到上级记功表彰,6名干警被选为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展示灵璧检察的风采。他们还注重从优待检,帮助干警解决子女升学、就业问题,资助干警考研和参加司法考试;年年组织干警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和大病救助制度,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建功的检苑环境。

  (四)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这是古来兵家之道,检察亦然。可是,灵璧是个国家级贫困县,检察院的检务保障条件如何,可想而知。

  可是,有作为必有地位,灵璧县院的作为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对检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于是,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开展“检务保障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制定和实施了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科技强检战略,组织干警进行信息化设备使用、网上办公办案能力培训,对信息化设备的软件全面升级、改造和更新,先后购置现代信息化设备200余台套,建成计算机局域网和门户网站,开通三级专线网、政法IP语音电话系统,建成了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技术信息工作一直处于全市检察机关领先水平。2011年3月,该院技术科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2012年6月,又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技术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他们还加大对办案、办公基础设施以及交通、通讯和技术装备的投入,先后筹措110余万元,对办案工作区进行了改建,2012年9月获得了首批“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准用证”;新购10余辆警车、20多套检(警)用器材、设备,使检务保障设施做到了系列化、配套化。抓住第二轮“两房”建设的机遇,14000余平方的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工程已经拔地而起,即将投入使用,为此他们2012年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集体”。

  阳春三月,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季节,灵璧县院也收获鲜花与掌声。

  三月上旬,灵璧县委做出决定,表彰县检察院,号召全县各行业向他们学习。专门对一个单位进行表彰,这是灵璧县委首开先例。

  三月下旬,检察长刘擎赴京出席全国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捧回一块“全国先进检察院”金色匾牌。由此,灵璧县院以新的辉煌为起点,开始迈向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