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狮子山
更扬云帆立潮头
时间:201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到眼风光皆画卷,铜陵未必逊姑苏。位于中国古铜都铜陵东部城区,活跃着一支年轻的检察队伍,多年来,他们把荣誉埋在心底,将责任扛在肩头,头顶国徽,手持利剑,用一腔热血和无限忠诚捍卫着宪法法律尊严,以公平正义执法和社会管理创新赢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荣获第二届、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届、第四届“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3年3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着力打造“软”件 突出形象特色

  该院坚持“以班子带队伍,以规范强管理,以素质促形象”的理念,教育为先导,监督为保障,竭力挖掘潜能,做好“人”字文章。开展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再读红色经典,聆听英模报告,瞻仰革命旧址,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加强素能培养,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干部在线教育,自主开展庭审观摩、业务竞赛、案件评查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干警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干警为主体、以部门为基础的责任网络,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做到教育常态化,防控规范化,监管严格化。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思想研讨会、主题宣讲会、诗歌朗诵会为载体,丰富干警生活,坚定法治信仰,培育法治精神,唱响法治歌,实现中国梦。 

  全力夯实“硬”件 突出职能特色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该院党组响亮地提出:靠办案打声威、以质量求生存、依办案树形象。五年来,共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397人,审查起诉被告人744人,同比增长14%和2%。其中,受理未成年人犯罪110人,批捕盗窃、抢劫、抢夺、故意伤害等多发性、侵财型案件犯罪嫌疑人248人,起诉321人。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36人,同比上升2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2010年,省委政法委启动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之后,该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查处大要案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当年“十佳精品”反渎案件;2011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10人,创历史新高;在该市某重点领域办案时,查处一人,牵出九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维护稳定是检察机关第一要务,该院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强化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适时介入群体性事件,2012年,在处理“4·9”暴力抗法事件过程中,从事件初始就高度重视,及时介入,了解案情,引导侦查取证,准确定性定责,有选择的批捕起诉了案件的首要分子,起到了惩治首恶、教育多数的功效。在处理“9·28”严重阻挠执法、暴力袭警的妨害公务案件时,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通力协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批捕、起诉任务。对“6·19”枪击事件和“12·5”自焚事件,高度重视,适时介入,公正、高效完成了事件调查任务,对定纷止争、平息事态起到了关键作用,受到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积极创新便民渠道,开通“12309”便利举报电话,聘请社情联络员征集民意,设立检察工作室促进社区犯罪矫正,选派法制副校长上法制课。探索维稳方式,关注政法动态,做好应急预案,消除信访隐患,连续多年保持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上访的良好态势。结合办案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30场次,受教育面达3000人,编印《检察预防》专刊22期,发放预防职务犯罪资料4000余份,提出预防对策建议27件。创新预防腐败模式,自行设计定做包含经典诵读﹑廉政漫画和雷人雷语等警示内容的10万只廉政文化纸杯,赠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拓展预防工作辐射面。新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颁布后,该院认真组织学习并付之于检察实践,在全市率先成立案件管理中心,成功办理了铜陵首例鉴定人出庭作证刑事案件、讯问时法定代理人到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办理案件,对一名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发出全市检察机关首张“禁止令”。

  倾力培育“心”件 突出关爱特色

  多年来,该院始终将执法新理念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充分体现检察环节的人文关怀。受理案件时充分告知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将维护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办案中注重讲究方法,讲究策略,单位调查取证时错开上班高峰,尽可能缩小影响,住宅搜查时回避未成年人子女,不给家人以过多情感伤害。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查处职务犯罪时与发案单位党委沟通听取意见,尽可能地保证经济不受损失,改革不受影响,维护稳定,顾全大局。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 “两扩大、两减少”的要求,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的成效机制,在审查未成年人案件中,创新办案模式,尝试开展了未成年犯罪人与被害人之间建立“对话”机制,对轻微的、社会危害影响不大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试行诉前调解“补偿”机制,对未成年犯罪人非刑罚化、轻缓化的处罚,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了社会和谐。加大对干警的关爱力度,定期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向干警家属发公开信,把好家庭廉政关;前往干警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干警职务升迁、家庭重大变故、直系亲属患病等均实行“六个必访”,帮助解决困难,排除后顾之忧。

  用心关爱也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及个人一等功”、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 “侦监督十佳办案人”、“优秀公诉人”,以及铜都“十大杰出青年”、铜都“十大女杰”、铜都“十大平安家园卫士”、铜都“微笑大使”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