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芜湖
终点后面是起点
时间:201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鸠兹古邑,青弋江畔,有一颗处处洋溢着江南水乡灵秀与魅力的皖江明珠,她就是全国文明县城、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科学发展先进县,连续多年在安徽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全省十强的芜湖县。在这颗璀璨的皖江明珠上,也有着一个多次荣获全省、全国先进的基层检察院——这就是芜湖县人民检察院。

  风雨历程,辉煌巨变。当我们打开尘封的历史,追忆逝去的往昔时,我们会发现,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在法律监督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绩。

  他们是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提名奖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连续三届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第四届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第五届先进基层检察院申报单位;

  他们是连续六届的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二届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党组织、省首届省优秀政法单位、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

  近年来,他们获得的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达100多项,而其中获得的省级以上集体荣誉达30余项。

  2009年,他们被确定为高检院领导在安徽唯一的基层联系点;2011年,在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被确定为高检院领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联系点;2011年8月,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来安徽调研期间,专题听取了芜湖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鲜花和掌声,成就和荣誉,他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们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然而,成就无数的荣誉,带来的也有重重的压力。

  思路决定出路。在荣誉面前,该如何前进。他们自我加压,在全院开展的“围绕‘四化’建设,谋划未来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围绕着“保荣誉”还是“创先进”,干警们激烈交锋……“终点后面是起点,荣誉和成就已成为过去。要知道,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必须从零开始,重新出发。”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提炼出“崇法崇德、严谨严格、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的发展理念;他们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在全省基层院中率先出台了《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规划》,以此作为今后五年基层院建设的一个总体发展纲要。

  创新成就超越。创新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是新世纪最鲜明的特征。为了强化内部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他们遵循司法规律,主动适应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的需要,2012年初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案件管理中心, 对所有案件在“进出口”环节实行程序管理,得到高检院和省院的充分肯定,也为修改后刑诉法的施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解决案多人少、检察官断层的问题,他们推出“A、B”岗、“兼职公诉人”和“兼职侦查员”制度;为了提升服务大局的成效,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出“检察官约谈”制度,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破解了诸多难题;2012年7月,他们又承担起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和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的看守所在押人员投诉处理机制二期试点工作。从检察官社区工作到群众工作联系点,从控申接待的“相约星期五”平台到“随堂讲课”的法制教育活动,从诉前走访到刑事和解,每一个平台的建立,每一项制度的出台,无一不体现出他们的创新精神。也许我们只能说,创新是芜湖县检察人固有的遗传基因。

  监督全面推进。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上,他们发挥上下联动、全院一盘棋的优势,前后三任农发行行长先后落入法网;他们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在市、县两级供电系统深挖窝案串案12件12人,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他们查微析疑、以案办案,从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中发现农机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存在渎职犯罪行为……仅去年以来,芜湖县检察院就办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6件42人,且全部为大要案,有罪判决率达100%,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在打击刑事犯罪上,他们办理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无一错捕、错诉,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达到95%以上。在诉讼监督上,他们办理的立案监督案件均得到有罪判决;提请抗诉的民行申诉案件,全部得到上级院支持;办理的审判监督案件,均得到有罪判决;开展的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在全市考核中多次排名第一;控申接待室被评为省级文明接待室,连续多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上访“零纪录”……

  发展以人为本。一年的发展靠领导,三年的发展靠制度,十年的发展靠文化。他们有干警子女中考、高考休假制度,有“四必访”、“四必谈”制度、有“心连心”聊天室,因为他们明白,只有人心向检,才能激发活力。这里有“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有“全省控申部门十佳办案人”、有“全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标兵”、有省基层院中唯一的一名信息技术高级工程师。在推进人文工程中,他们倡导“工作上加压,精神上减压”理念,注重培育宽松和谐的氛围,让大家有压力而不压抑、轻松干而不放任干。他们制定了检务礼仪规范,创办了《沚津检苑》报,成立了书法摄影、文体音乐等各类兴趣小组,以此不断提高干警的文化品味和精神境界。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的芜湖县检察人,怀着一个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正快步行走在法律监督的大道上!

  走过往昔,成功的喜悦还在蔓延;

  回首旅途,奋斗的汗水刚刚拭去;

  展望未来,他们的心中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