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周会明为乃东县检察院刑检培训中心揭牌
 
  

援藏五年里,面对高原恶劣环境,他五年如一日,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大胆办案,带出了一支“向腐败宣战”的反腐 “生力军”,帮助所挂职的山南地区检察院连续3年办案量占全自治区约50%,成为雪域高原反腐肃贪的一面旗帜。1月12日12时55分,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会明因病逝世,年仅53岁。

  雪山哀怨,淝水呜咽。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响应召唤,无私援助建西藏

  1988年,24岁的周会明从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被分配到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多年间,他从一名书记员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检察领导干部,始终站在惩治职务犯罪第一线。

  2011年至2013年,根据有关部署,安徽省检察院相继选派了23名技术和业务骨干到对口支援单位——西藏山南地区检察院帮助工作。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的检察业务专家, 2011年来到山南地区检察院,并担任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刚到院时,周会明见办公用品很紧张,他立刻与亲朋好友联系,通过他们的支持,帮山南检察院解决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随后,他又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给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支援了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援助了1万元生活费。这些具体的帮助,迅速拉近了周会明与藏族同胞间的距离。

  由于山南所辖的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地处高寒地区,每年10月以后,晚上奇冷,若水电不通,根本无法生活。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了三县检察机关正常履行职能的最大阻力。为此,省检察院特地从960万支援资金中拿出600万元为三县检察院干警建周转房。为保证周转房建设质量,周会明多次到建设现场查看,督促施工单位保证施工质量。2013年,三县的周转房全部完工,且全部是优质工程,检察干警们终于住进了温暖的周转房。这实实在在的援藏成果,进一步加深了藏族干警和山南检察院对周会明等援藏干部的信任和了解。

  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面对山南地区领导和同事们的盛情挽留,周会明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

  三个第一,打出山南检察声威

  来西藏前,周会明是合肥市检察院反渎局长,办案经验和指挥才能堪称一流。2013年,山南地区检察院党组决定由周会明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山南与合肥不同,过去办案较少,力量薄弱。干警办案时往往一上去就讯问,缺少策略,有的干警畏首畏尾,缺少自信。这时候,周会明总会鼓励大家说:“我们执法办案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我们代表的是正义,要挺起胸膛大胆办案……”

  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科学组织、调度,周会明在指导干警办案的同时,更注重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努力打硬仗带队伍。2013年,山南检察院在调查商务局原局长陆某被淫秽色情照敲诈26万元的违纪案件时,一个细节引起了周会明的注意:这笔钱并不是陆某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周会明敏锐地察觉到,该案不仅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更可能涉嫌职务犯罪。

  结果不出周会明所料,他带着专案组以26万元为突破口,查实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等工程建设之机,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57.5万元。这是山南检察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位处级领导干部。

  随后,周会明相继查办了隆子县原副县长丹某受贿案,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巡视员、中小企业局原局长朱某受贿案。这两人分别是山南地区第一个因受贿罪被判刑的少数民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山南检察院查办的第一个厅级干部。

  三个“第一例”打出了声威,更打出了自信:2013年12件、2014年29件、2015年34件、2016年34件,在西藏自治区,山南连续四年位居查办职务犯罪榜首,连续三年办案量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

  真诚付出,播撒爱心收获感动

  西藏,既有高寒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也有着最纯净的蓝天白云和最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着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在西藏那几年,周会明一方面对干警严格要求,悉心指导;一方面对大家的关心也是发自肺腑。干警到那曲办案,路远又无高速公路,11、12月份,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每次出门,周会明都要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直到干警平安归来,他的心才放下来。他不仅关心干警,也尽力将自己的关爱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他听说某贫困村小学缺少必要的文体用品,周会明立即通过户外网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捐助活动,不仅自己带头为该小学捐赠了一套价值1千多元的文体用具,众多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满足了该小学的需要。

  五年的真诚付出,五年的艰苦奋斗,在周会明的生命里刻下了永久的痕迹。他曾在述职报告里深情地写道:在西藏的五年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当我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会有领导来嘘寒问暖;当我生病在诊所治疗时,有那么多干警来看望陪伴;特别是和西藏干警们在一起工作的情景,回想起来依然那么温暖……五年援藏,让我更进一步体会到边疆建设的重要性,那片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奉献!

  因援藏工作成绩突出,周会明生前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山南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西藏山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2015年被安徽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安徽省文明办评为“安徽好人”,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系安徽省“两学一做”重大先进典型。

  □ 记者手记:

  “背对着家的方向,踏上征程;每一步跋涉,心里装着的都是司法事;你不枉不纵,吹响山南地区的反腐号角;你剑胆琴心,毫无保留传授29年的办案经验;五年援藏,初心不改,雄鹰展翅,格桑花开。” 2017年9月,周会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组委会给予他这样的颁奖词,正是对其五年援藏生涯的准确凝练和高度评价。司法为民,勤勉敬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在周会明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政治本色,他无愧于新时期中国检察官的杰出代表,是值得敬仰和学习的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