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周会明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向周会明同志学习,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五个过硬”要求,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周会明同志生前系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检29年来,特别是主动援藏5年,他在雪域高原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风采和光辉形象。2018年1月,由于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曹建明说,周会明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也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杰出楷模。广大检察人员要自觉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坚持信念过硬,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学习他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自觉筑牢精神支柱,补足精神之钙,深扎信仰之根,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拥护者和模范实践者。

  

曹建明强调,要学习周会明同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坚定政治品格,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

  曹建明强调,要学习周会明同志“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韧劲,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保持加强检察监督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曹建明要求,要坚持作风过硬,重品行、讲操守,始终做到司法为民、清正廉洁。要学习周会明同志牢记宗旨、为民司法的深厚感情,淡泊名利、先人后己的高尚情操,真正做到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干干净净用权、清清白白做人。
  澎湃新闻记者 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