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会明在西藏林芝机场迎接前来对接援藏工作的同事。(资料图片) 

周会明在西藏林芝机场迎接前来对接援藏工作的同事。(资料图片)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蓝天白云,雪山美景,仓央嘉措的故乡,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西藏山南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也因此成为很多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然而,长期在这里工作,就要跟高寒、低压、缺氧做斗争。 

  

  远离家乡3950公里,从平均海拔不到30米的合肥到平均海拔3600米的山南,周会明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原反应和孤独寂寞,用担当和作为雕刻时光,查办一起又一起大要案。他因此被藏族同胞视为耐寒、耐冻、耐粗的牦牛;是前去参访的女记者眼中越严寒越美丽的红柳;是昔日同事心中法学功底深厚、业务经验扎实的尖毛草。 

  

  藏族同胞说,他是耐寒耐劳的牦牛 

  

  牦牛,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耐寒、耐粗、耐劳。 

  

  藏族有句谚语: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族,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的身影。数千年来,牦牛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尽其所有,成了藏族同胞们最重要的朋友。 

  

  在山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布顿珠的眼里,“周会明就像一头牦牛,勤劳、乐于奉献。我跟他搭档共事5年,我比他大,他平时喊我老哥,不分你我,不分民族,完全就是兄弟。” 

  

  “刚到山南时,一晚上要醒四五次,睡不着,难受。”周会明生前接受采访时说。 

  

  有一次,周会明感冒了,他到医院打了两天点滴,以为好了。曾经登过珠峰(登至7000米),在合肥一直喜欢运动的周会明一向以身体素质好为傲。然而,两个多月后,在跟同事散步时,差点晕倒,所幸被这位同事及时扶住。到医院才发现,感冒一直没好。 

  

  一旦遇到案件,不仅要克服种种恶劣环境,还要加班。 

  

  “你在合肥熬一夜,第二天睡一觉就好了,但是你在西藏熬夜,就会知道什么叫‘头疼炸裂’。”合肥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刚曾两次短期援藏,在参与多起案件时,他发现“干警们熬多久,周会明就会熬多久。” 

  

  “经常加班,用脑过度,就会头痛欲裂,吃什么药都不管用,只能去放血——在后脑勺扎一针,让血流出来就好了。”援藏三年多,原合肥市检察院检察干警,现将人事关系转入山南检察院志愿留在山南的陆健说。 

  

  正是凭借顽强的意志,牦牛般的奉献精神,2013年,两年援藏结束后,周会明选择再干三年。 

  

  记者眼中的他顽强绽放的红柳 

  

  红柳,高原上最普通、最常见的一种植物,它遍地生根、开花、结果。红柳把被流沙掩埋的枝干变成根须,再从沙层的表面冒出来,伸出一丛丛细枝,顽强地开出淡红色的小花。 

  

  “我们是9月去的,当时感觉很冷了,到处一片荒凉,唯有路边有一种树,发红,开着紫红的花朵,非常艳丽,好看。我问当地人,这个树叫什么,他们告诉我叫红柳。”安徽日报记者张岳说,在她眼里,周会明就像在荒凉的高原倔强盛开的红柳。 

  

  “我心目中的检察官应该威武、干净,整齐,但是,我第一眼见他,头发很长,皮肤很黑,嘴唇也很黑,感觉不像合肥人,像是藏族同胞了。”2016年9月,张岳前往山南采访周会明,第一印象中,周会明有点不修边幅。 

  

  深入了解后,张岳才知道,一到9、10月,援藏干部们都不敢轻易洗澡、洗头,因为怕感冒。在高海拔地区,感冒就像癌症一样可怕。在援藏干部的办公桌、床头随处都备有治疗头疼的芬必得和感冒药,他们吃芬必得、感冒药像吃口香糖那样频繁。 

  

  就在张岳等记者采访的途中,开车的司机突然一脚刹车后,整个人开始抽搐、昏迷,周会明等人立即将司机送到附近的诊所抢救,才无大碍。亲眼目睹这一幕,让张岳和同行的记者对援藏干部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多时候,疾病都是突发的,毫无征兆。” 

  

  “那天,除了中午简单吃了饭,我们几乎都在车上,一天下来,我手机的微信运动显示走了1万多步,可见路多颠簸,多难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许晖说,当时,看见大巴车司机突发意外,她都吓哭了。 

  

  “虽然,在山南仅仅待了四五天,但真正感受到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忠贞的信念,绝不会在平均海拔36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一待就是五年。”许晖说。 

  

  检察长眼中的他,是功底深厚的尖毛草 

  

  尖毛草,非洲大地上生长的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雨季到来时,尖毛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科学研究发现,在长达六个月看不见尖毛草生长的时间里,尖毛草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 

  

  “我觉得,周会明就像这种尖毛草。”合肥市检察院检察长胡胜友说,“周会明到山南后大放异彩,这跟他在合肥近30年的从检工作经验分不开,跟他长期钻研法律法学素养深厚分不开,跟他长期保持一颗司法为民的情怀分不开。这正是尖毛草精神。” 

  

  一次,在当地政法机关研讨一起案件时,办案人员正在为案件“被害人”汪某狮子大开口苦恼:汪某在跟别人争夺卖菜摊位时被打伤,由于案件参与人员多,没有视频资料,一时无法查清谁打伤了汪某。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立案,先行支付了“被害人”汪某40多万元药费。谁想,汪某不满,躺在医院要求赔偿300万元,并以上访、自焚相威胁。 

  

  “在案件研讨会上,周会明提出,案件是由于双方争斗发生,汪某不仅参与了斗殴还邀约了他人参与械斗,可见汪某并不是案件的受害人而是案件的参与人,这是一件典型的聚众斗殴案件,侵犯的法益不是汪某等人的身体健康而是社会公共秩序。”据当时也参与办理这起案件的陆健介绍,经过周会明的论证,司法机关立即改变侦查方向,最终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汪某两年有期徒刑,还判处汪某偿还先前政府垫付的医药费40万余元。 

  

  援藏期间,因为业务突出,周会明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尖毛草的大放异彩,牦牛的勤劳奉献,红柳的顽强绽放,这些不尽相同的侧面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的高尚情怀、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