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制报)记者2月14日获悉,省委政法委日前决定,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的活动。

1964年7月出生的周会明,现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正县级)检察员。 2011年至2016年,周会明同志作为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连续两任挂职于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 (现为山南市检察院),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援藏期间,周会明同志成了高原上的“拼命三郎”,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组织、调度,样样亲自带着大家干。同时,经精心的传、帮、带,周会明为山南市检察院带出一支业务过硬的检察队伍,全院干警素质迅速提升。 2014年、2015年,该院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近60件,办案量占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立案数的50%以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连续3年位居西藏检察机关第一,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的周会明,身体亮起了红灯。一次,周会明患上了在高原地区危害极大的感冒,可是其只在诊所打了两天点滴便回到岗位。此后近两个月时间,周会明总感到浑身无力,直到有一天差点晕倒在路上。医生诊断后说:“太危险了,多亏你身体素质好,否则真要倒下了。 ”

周会明令人动容的事迹还在于为民的公仆情怀。西藏山南所辖的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地处高寒地区,每年10月份以后,晚上奇冷,水电不通。为此,周会明积极协调安徽省检察院为三县检察干警建起了周转房。当洛扎县检察院一名藏族干警患有疾病无法正常呼吸时,周会明毫不犹豫地送去了自己使用的制氧机;听说浪卡子县某贫困村小学缺少必要的文体用品,周会明立即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捐助活动,并带头捐赠了一套价值1000多元的文体用具。 2013年,周会明同志援藏到期,山南地区的领导和同志们盛情挽留其再多干一段时间。一边是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和期盼团聚的妻子、女儿,一边是几年来朝夕相处的山南检察干警和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经过认真思考,周会明同志毅然选择了留下。

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把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与省委关于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向周会明同志学习的热潮。(记者袁中锋)